致广大而尽精微

宋彦军

2019年06月23日06: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都市丽影(中国画)
  宋彦军

  古人论画,有分神、妙、能、逸四品的,以逸品为最高。那么当代工笔画创作,何可称为逸品?画得具体生动、超级写实,只展现了创作者的基本功之高低,可谓能品。在此之外,保持敏锐的洞察力,通过锤炼笔墨内涵,致广大而尽精微,才可绘就逸品。

  工笔创作者在创作中最易犯的问题就是画得呆板,作品不够润,缺乏写意性。欲解决这一问题,创作者需深入中国传统绘画之源,汲取写意精神,在似与不似之间寻找最佳临界点。比如,在描绘当代都市女性服饰时,其质地、材料与古代仕女服饰已大有不同,对于新衣物质感如牛仔布料,该如何用工笔技法呈现?此时,采用传统中国山水画中的皴、擦、点、染和积墨法作为表现手段,或许会使画面更有冲击力。在进行都市题材人物画创作时,以景托人是经典范式,画面背景具有点明主旨的作用。但有时,运用中国画的留白手法,虚化背景甚至不画背景,可使观者拥有更大的想象空间,以无声胜有声,达到意出象外的效果。

  在掌控整体布局时,创作者应把握虚实有度、疏密有度之原则。非重点之处可寥寥两笔带过,但在细节处务必要精益求精,纹理、针脚、发丝等都应一一描绘,展现出工谨细腻之美。工笔人物画创作中,发丝的勾勒颇考验创作者的功力。每当我勾勒发丝时,都会屏息凝神,脑海中浮现女子长发飘逸的图像,然后一气呵成。这样发丝才有流畅、飘逸、松软之感,同时又柔中带刚,展现出线条的生命力和律动感。

  稿子完成后的设色也考验着创作者功力。中国传统画论有“意足不求颜色似”之说,然而,在表现当代社会生活题材时,特别是少数民族题材时,离不开对现实色彩的捕捉与化用。因为,少数民族服饰大都艳丽繁复,如果再用传统文人画的色调表现,就会力不从心。怎样既体现出多民族文化的瑰丽辉煌,又使其兼具典雅气质?尊重艺术规律,选择一个主色调,继而降低真实的颜色纯度,使颜色呈现为弱对比,或许可作为破解这一难题的途径。在创作工笔人物画时,恰当运用色彩,也可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创作中,我常以人物肤色作为调和色,以人物佩戴的饰品颜色衬托周边色彩,力求达到和谐相生的效果。褐色作为调和色,往往能使墨与墨之间产生深浅对比,使整体画面和谐统一。当然,这些对色彩运用的探索实践,还有待不断丰富、探讨、总结。

  优秀创作离不开对技法、布局、用色的权衡考量,更贵在创作者对艺术境界的用心体会、琢磨和感受。起稿阶段,再三推敲;构图布局,再三取舍。若画得疲倦了,没感觉了,就把稿子放到一边,过段时间再来看,便会有新发现。若对画稿整体都不满意,那就不要犹豫,推翻重来。只有在失败中反复琢磨、总结经验,才能不断提高,推陈出新。古今中外的杰出画家无不经历这一过程,其中的痛苦和快乐都是创作的魅力所在,每位创作者都应享受这一过程。

  (作者为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23日 08 版)
(责编:李枫、袁勃)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济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国作家协会2021年会员发展公示
  3.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4. 习近平的扶贫相册丨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
  5. 陈国猛任海南省监察委员会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