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古人对垃圾处理的重视,超乎你的想象【3】

2019年07月03日08:0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汉长安城经历800年之后,由于垃圾、粪便等污染环境,造成百姓不适宜继续居住的状况。“汉营此城,将八百岁,水皆咸卤,不甚宜人。”明人笔记《万历野获编》亦云,“街道惟金陵最宽洁,其最秽者无如汴梁。雨后则中皆粪壤,泥溅腰腹,久晴则风起尘扬,颠面不识。”清代《燕京杂记》描绘了家家户户将垃圾堆积在门外道路的情景,“灶烬炉灰,瓷碎瓦屑,堆积如山,街道高于屋者至有丈余,人们则循级而下,如落坑谷。”

通过上面的一些事例,我们了解到:从古至今,人们一直都非常重视垃圾处理。垃圾处理不好,将会危害百姓的生存环境。事实早已说明,如果对垃圾疏于处理和管理,势必会造成城市环境恶化,影响人们生活。今天引发热议的上海正在进行的垃圾分类,是当下认知水平和生产力条件下人们科学处理垃圾的必经之路。

上海的先行先试是一个新的起点,调侃归调侃,但这样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坚持去学、去做。只有这样,才能给我们自己,以及子孙后代留下清洁舒适的生活环境,希望他们还能切身体会到“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的美好。 

 

本文为人民网文娱部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wenyixingqingnian)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编:韦衍行、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