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浙江石梁小镇吟唐诗

吕少卿

2019年07月08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石梁唐诗小镇
  来自网络

  “自在飞花轻似梦!月照花林皆似霰!落花时节又逢君!”日前,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石梁镇云端·唐诗小镇太白酒楼内,一场别开生面的飞花令正在进行。在这个唐诗主题农家乐里,唐诗文化展示墙、唐诗菜单、唐诗互动游戏……处处散发着唐诗韵味。

  唐代,无数诗人曾从长安出发,一路行吟,到达天台山,这条著名的 “浙东唐诗之路”先后留下了400多位诗人的足迹,1500多首诗。

  如今,位于天台山核心区的石梁小镇,通过加快镇区控规编制,把唐诗元素进一步融入到建筑风貌、景观设计中。谋划“唐诗溯源”“寻佛问道”等各类旅游线路,通过“线上宣传+线下活动”的形式,推广唐诗小镇品牌。

  “我这个农家乐是2014年开始办起来的,那时候环境差,客人不多。这几年,镇里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整体环境好了,游客也开始多起来。”太白酒楼老板金成东说,“去年,我花了20余万元对自己的农家乐进行了改造升级,其中着重增加了唐诗元素。”

  与太白酒楼一样,依托唐诗文化核心,唐诗研学营地、唐诗星空露营地、唐诗拾遗馆、唐诗研学营地等一大批文化产业项目在石梁镇落地生根。

  近年来,石梁镇成立云端·唐诗小镇党建联盟,推行组织联建、工作联促、攻坚联动、党员联管、产业联兴的“五联工作法”,促进文化创意与小镇开发融合发展。截至2019年6月,云端·唐诗小镇游客量达56万,同比增长25%,农家乐民宿接待量同比增长28%,农民收入同比增长30%。

  走进云端小镇,最吸引眼球的要属唐诗主题公园——莲台公园。公园内,以唐诗文化为核心的浮雕、雕塑、版画星罗棋布,与绿树青山相得益彰。“唐诗主题公园区块原本是我们镇区脏乱差、乱搭乱建最严重的一个区块。我们成立镇区环境综合整治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红色帮帮团’作用,打破农村人情牵扯问题,党员干群齐动手,啃下了这块硬骨头。”石梁镇副镇长余启平说。

  丰富的唐诗文化遗产给云端小镇特色旅游文化发展之路提供了取之不尽的资源。

  “下一步,云端唐诗小镇将按照天街诗乐、山居诗韵、田园诗画、冰雪诗情、星梦诗趣等5个篇章进行区块打造,努力将小镇打造成浙东唐诗文化旅游标杆地、中国研学旅行示范营地、中国诗意旅居度假目的地。”石梁镇党委书记奚尊士说。

(责编:韦衍行、蒋波)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济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国作家协会2021年会员发展公示
  3.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4. 习近平的扶贫相册丨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
  5. 陈国猛任海南省监察委员会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