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朱虹>>文史轶事

皇家风范 民间风情

2019年07月08日16:0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已经形成了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独特文化体系。" 三皇五帝 " 的精彩传说,反映了中华民族勤劳、勇敢和智慧的光荣传统。孔子整理《春秋》以降,中国又诞生数以百计如司马迁、班固、司马光、刘知几那样的史家,涌现出诸如《左传》《史记》《资治通鉴》《汉书》《史通》等浩如烟海的辉煌史籍。西汉时期,汉武帝采纳了董仲舒 " 独尊儒术 " 的建议,将儒学作为国家的统治思想,带来了初汉江山的繁荣昌盛。在儒学思想指导下," 仁、义、礼、智、信 " 在东方得到了极为广泛的传播与颂扬。

南昌汉代海昏侯墓的惊世发掘与大量出土文物的涌现,可以看出中国儒家思想闪烁的光芒。这其中出土的一件重要文物就是目前我们所见到中国历史上第一幅孔子造像和孔子的生平介绍。这些都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凸显了江西的文化底蕴,改变着江西的旅游格局,正在成为江西文化的 " 新名片 " 和南昌建设国际大都市的 " 引爆点 "。当前,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遗址博物馆和 " 汉代小镇 " 建设开局顺利,一批 " 海昏侯 " 专题节目在央视及北京等地方台播出,一批讲好 " 海昏侯 " 故事的书籍进入畅销书排行榜,南昌海昏侯墓发掘暨秦汉区域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海昏侯文化研究、宣传的热度持续升温。在这个浓厚的海昏侯宣传氛围中,作家孙海浪又推出长篇历史小说《皇帝刘贺——惊心动魄的二十七天》(以下简称《二十七天》),值得庆贺。

(责编:陈灿、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