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馆里研学游

吴清勋 费志文/文  卞丹华/图

2019年07月19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台湾的青少年参观湖州方志馆

  近日,一批来自台湾的青少年研学团30余人来到浙江湖州方志馆参观学习。同学们兴致盎然地欣赏馆内多样的展陈,被湖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吸引,参观中不时地向讲解人员提出问题。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一名同学激动地说:“我们地域相隔虽远,但我们依然能够感受到湖州所承载的中华文化的魅力,没想到我们吃到的诸老大粽子,源头居然是在湖州。以后我要带更多的台湾朋友来感受这片美丽土地的独特魅力。”

  “暑假,湖州方志馆每天迎来一批批中小学生和研学团队。我们创立了‘小小讲解员’品牌,每月固定时段及节假日开展‘小小讲解员’活动。截止目前,合格上岗的小小讲解员已增至35名,累计服务逾5000人次。”金奇馆长介绍说,精品化研学活动和“小小讲解员”已成为人们了解湖州地方文化宝库的钥匙。

  湖州方志馆主要分为方域今昔、地域文化、杰出人物、方志湖州、改革开放等五个展示区以及学术交流区、文献收藏库,是集地情展示、志书收藏、史料研究、咨询服务、交流培训于一体的公共文化场馆。自2017年开馆以来,湖州方志馆讲好湖州历史、用好湖州故事、传好湖州方志,已接待观众12万人次。

(责编:韦衍行、丁涛)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济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3. 中国作家协会2021年会员发展公示
  4. 习近平的扶贫相册丨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
  5. 崇尚英雄 缅怀先烈 习近平这些话饱含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