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词里的爱

陈怡琳(9岁)

2019年08月16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古诗词是中华文化的凝结,蕴含着国人几千年对美的感悟。我作为一名海外华人学生,通过学习一首首优美的古诗词来感悟其中的韵律美、文字美和情感美。

  5月12日是母亲节,老师教了我们一首古诗《游子吟》:“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初学这首古诗,我大致懂得了诗句的意思——妈妈为了远行的儿女,一针一线缝着衣服。这首诗描绘了辛苦的母亲把对远行孩子的爱和思念之情缝进密密的针脚里,温暖着孩子。而作为孩子,要用什么来报答母亲这份浓浓的恩情呢?

  后来经过老师详细的讲解和多次充满情感的诵读,我更加深入地领会了诗中的含义——妈妈的爱就像春天的阳光,而儿女就是那嫩嫩的小草,沐浴着温暖的阳光。

  记得妹妹小时候得了湿疹,难受得直哭,妈妈立即带她去看医生,给妹妹买药、每天为她涂药膏,直到妹妹病好。有一次我不小心碰破了头,吓得大哭起来,妈妈非常焦急地带我看医生,还抱着我、安慰我,让我忘了疼痛,竟然熟睡在她的怀里。

  妈妈为了让家人吃得香,每天都做可口的饭菜;为了让我们兄妹3人有健康的身体,常带我们游泳、打球、学武术;为了让我们学会中文,每周带我们到中文学校学习。

  结合对古诗《游子吟》的学习,我更深切地体会到了妈妈的辛苦,也感受到了妈妈对我们浓浓的爱。我要以勤奋努力的学习来回报妈妈的恩情!我还要孝顺妈妈,让她永远幸福!

  通过中文学校对中国文化的传播和老师的细致讲解,我们不仅能背诵出不少朗朗上口的古诗词,而且能够感悟到古诗词里的美。

  作为海外游子的我们是幸福的,可以一边目睹着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一边在中文学校通过学习中文、吟诵古诗,积累中华文化知识,为将来更好地传承与发扬中华文化打好基础,并贡献一份力量。(寄自德国)

(责编:黄雪莱(实习生)、丁涛)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济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3. 中国作家协会2021年会员发展公示
  4. 习近平的扶贫相册丨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
  5. 崇尚英雄 缅怀先烈 习近平这些话饱含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