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鸟归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纪实)

何建明

2019年08月17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白鹭归处我的家乡》曹有成绘

本期华文作品版推出4篇作品。何建明《万鸟归巢》讲述作者探访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三林村的所思所感,当地与白鹭为邻的良好生态环境与美丽乡村建设,是江南水乡发展的一个缩影。熊莺《赣榆:楼船几时回》写赣榆、写徐福,更写中外文化交流中的故事。黄道伟《你微笑着走了——追忆黄文秀同志》深情缅怀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这位时代楷模。董茂慧《粉皮子》从客家寻常吃食粉皮子切入,通过不同时代的两顿饭,写出了一个普通农村家庭生活的变迁。

——编 者

提起鹭鸟,我这样一个土生土长的江南人并不陌生。但数万只鹭鸟一起朝出晚归,如此浩大的阵势还真没有现场目睹过。

此时,太阳正缓缓西下,等待鹭鸟归巢的人群,如期待一场盛大晚会的开始,心情异常兴奋。四周此起彼伏的蝉鸣与蛙叫,像一曲曲交相辉映的前奏和预热,将现场气氛渲染得更加热烈。夕照辉映下,流云稀疏翻覆,天空辽阔而高远。绿荫环绕的漾面上(当地百姓将一片片湖面和河塘称之为“漾”)波光粼粼,水面上映出的天幕,似乎增加了几许神秘……

“快看,来了、来了,鸟儿开始归巢了!”站在我身边的年轻女村长指着天空,声音溢满激动,指引着我们观看万鸟归巢最震撼人心的场景——

“呀,真的啊,它们开始回‘家’啦!”

“一队一队的啊……简直如滑翔机般俯冲而至!”

或许都是第一次观赏鸟儿归巢,人群里的情绪顿时亢奋起来,大家一边争先恐后地挥手指向鹭鸟滑过的天际,一边又忙不迭地举起手机想对准那些从四面八方“噼里啪啦”似擦着我们头顶掠过的飞鸟……

天呐!鸟儿归巢的场面竟是如此壮观,如此浩荡——

最先行的几小队鸟儿在落停漾中央那片樟林小岛后,便“叽叽喳喳”个不停,仿佛它们在为后续伙伴的到来做晚餐的准备。接着是几大队鸟群,在漾面上盘旋舞动几圈后,滑行般地散落在丛林之端的一片树梢上,与先前栖停的鸟儿一起欢腾雀跃地交流着如何迎候下一拨伙伴……而此时,暮色已渐浓,绿林深处像挂满了一盏盏白炽灯,候鸟们在为即将夜归的鸟群标识归巢的方向。那些早归的鸟儿,以超乎想象的热情和期待,用清脆和高亢的雀跃声,愉悦地等待着、迎接着。

“太阳落山前的20来分钟是归鸟最多的时候,你们快看,又来了,又来了……”没等女村长话音落下,顷刻间,不知何处而来的飞鸟,像一片片翻卷的流云,将渐黑的漾面上空映得洁白。随之,在我们耳边,一阵阵宛若倾盆大雨般的猛烈呼啸声响起,沸腾着、欢欣着、跃动着。那些流动的“白云”,如三九季节的雪片,洒洒扬扬飘落到漾面,眼看与水面相撞之时,它们又迅速升腾至樟林之巅,在广阔的天空尽情舒展优美的舞姿,这才是真正的羽翼遮天、浩浩荡荡的万鸟归巢之景。

“啊,落雪啦!快看那树丛上——全是白雪呀!”

不知谁惊呼了一声,站在观鸟栈道上的人群纷纷随声望去,于是又掀起一阵高过一阵的欢腾:“真是穿越时空了,简直是大雪压青松啊!”

可不,方才还是绿意浓浓的樟树林和桑树园,现在变成银装素裹的一片“雪景”……

“它们全都安然回家了!”女村长舒畅而自豪地告诉我们。

“鸟儿们真有纪律啊!”不觉间,太阳已完全躲到了地平线下,最后一抹余霞也将整个美丽的村庄送进了宁静的傍晚。我却心中仍存疑问,小村庄中央的这片并不广大的绿色田漾,竟然会吸引如此多结群而归的鹭鸟!更让人惊叹的是:它们并非在这里临时栖息,而是认它做自己的家园,依恋的家园……

一弯明月已挂上天空,漾面上闪动着繁星般的波光。鸟儿们已不再发出叽叽喳喳声,而是碎嚼着轻柔曼妙的窃窃私语。那片郁郁葱葱的樟树林和桑树园,也在微风摇曳下,变成鸟儿栖息的宁静家园……“欢快一天后的它们,现在要进入‘私人’空间了。我们也该回程,去尝尝村上的农家饭了!”女村长热情招呼着我们这些余兴未尽的观鸟者。

德清三林村和周边有1.8万亩大大小小的漾面。这里的农民除了种地,便是养殖各种水产。各种新鲜蔬菜和他们自养的鱼、虾、鳝等湖鲜,吃起来方便又新鲜。

“难怪白鹭鸟喜欢在这里栖息,原来这里有丰富的湖鲜和田间食物哟!”我不由感慨。

“是啊,白鹭这种鸟儿非常讲究和挑剔居栖环境!这些年随着我们这里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鹭鸟也越来越多了。”聊天中,女村长姚芳连对白鹭鸟的习性和栖息条件如数家珍,“一是得有足够多它们喜欢的食物,我们这儿的漾上有丰富的水食可供鸟儿生存;二是村上大片大片的香樟林和桑树园等绿荫,可供它们在此栖息和繁殖;三是宽阔和宁静的田野和村庄……”

“白鹭过去也一直在村庄上栖息吗?”这是我特别想知道的。

“哪里!从我记事到前几年,就没见过这么多白鹭在这儿栖息过。”“70后”姚芳连回忆道,“原来我们村可是出了名的贫困村!说起这,还得感谢我们的领头人、村支书沈炳奎。”女村长介绍,沈炳奎出任村支书时,三林村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环境脏乱,种植单一,村民以养蚕和种田为主,收入微薄,中青年人大多数外出打工,村上只剩些老人和孩子。沈书记当时接手三林村时,全村年收入不足4万元,欠款却高达600多万元!

机会来了:这一年,“S13”高速公路横穿三林村,但当时村民却因修路占地而聚众抗议闹事。沈炳奎冒雨骑上摩托车赶往现场,不料天黑路滑,车子一头摔倒在泥沟里。当沈炳奎不顾流血、一瘸一拐出现在村民中间后,经过数小时细致耐心的讲解,村民们明白了修建高速公路对村庄建设的意义,聚众闹事的念头打消了,“要致富先修路”的道理深入人心。

有了通往外界的高速路后,沈炳奎带领村民们干的第二件大事就是:用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高标准规划、建设一个美丽的中心村。

三林村有水有林,但过去缺乏统一规划,又因小打小闹的家庭作坊式小企业多,污染严重,水质差。农业种殖又单一,农民们收入低。村庄环境越来越差,连村民们自己都嫌弃。绿化环境,优化种殖品种,清除污染作坊,“美丽家园”建设从此拉开战幕。

经历数年拼搏奋斗,三林村的漾面清了,满塘青虾、黄鳝、鲢鱼和甲鱼,都是白鹭特别喜欢的食物。村民们宅前宅后的绿化更取得显著成效,可谓“墙外绕扶疏,绿荫皆桑麻”。过去,当地姑娘出嫁时喜欢用香樟做嫁妆,而如今成片的樟树散发着沁人的清香,颗颗饱满鲜嫩的桑果,吸引着远近百种鸟儿纷纷迁徙而来。白鹭鸟是其中最先光顾的一种“先头鸟”,开始是一百只,后来是几千只,再后来是千千万万只,它们徜徉在三林村的绿荫树梢间,组成了浩大无比的鸟世界——这,才有了如今游人们每天早晚可见的万鸟出巢和万鸟归巢的壮观场面……

“村庄美了,村上一批批外出打工的青壮年回来了,他们开始在自己的家园创业。”女村长骄傲地朝我挥挥手,“咱们到咖啡厅边喝咖啡边说吧!”

“村里还有咖啡厅?”我很是惊诧。

“当然。还有舞蹈排练厅、学生训练营……”姚芳连带我顺着月光下的明亮路灯,指着一排排时尚崭新的房子说:“这里原来是村上一家旧厂房,杭州来的浙江农业大学教授马军山把它改造成了乡间咖啡厅和小学生艺术训练营,生意好着呢!”

如今的乡村有着太多令人意外的事情!走进那栋房子,只听里面乐声阵阵,几十位杭州来的孩子正在排练舞蹈……再往里面走,是一间足有近百平方米的咖啡厅,优雅的环境里,坐着十几对年轻人,像是城里的大学生,有的在低声交谈,有的独自操作着电脑。在一个角落,还有三位本地村民满脸笑容,喝着咖啡交谈着什么……

“这就是省城来的马老师。”女村长向我介绍坐在最里面的一位正在摆弄着电脑的长者。他对我说:两年多前,他带学生到德清实习,被这里的鸟儿带到了三林村。“第一次见到有这么多鸟儿栖息在村庄的漾间绿荫中,就喜欢上了这里,于是就带着团队在村上扎下根。干着干着,鸟儿也越来越多了,外面的人跟着一拨一拨地也来了……”

离开三林村时,夜色已淹没大地。当我乘车离别这初识的小村庄,回望“白鹭水乡”振兴美丽乡村的“村创基地”时,看到的是一片明灿灿的灯光和熙熙攘攘的游人,以及广场上仍在欢快跳舞的村民……而此刻我最惦念的是在这美丽村庄的夜幕下酣睡的万千鸟儿,它们筑巢在此是多么幸福啊!

(责编:丁涛、赫英海)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济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3. 中国作家协会2021年会员发展公示
  4. 习近平的扶贫相册丨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
  5. 崇尚英雄 缅怀先烈 习近平这些话饱含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