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都”的启示(艺坛走笔)

封昌红

2019年08月25日05: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深圳,作为中国第一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称号的城市,见证了无数设计企业、设计师由小变大、由弱到强的成长历程。因改革开放而生的深圳,为何被称为“设计之都”?作为设计领域的先行者,它以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转型升级之路,为设计赋能、产业转型、城市新生带来多方启示。

  “创客之城”,是深圳的另一个代名词。

  5年前,年轻的魏民和伙伴们共同创立深圳市佳简几何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如今,佳简几何已拥有包括微软、腾讯、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在内的80余家合作客户。

  4年前,香港青年陈锋明和几个同学来到深圳,在中芬设计园租下一间小办公室,成立了深圳市格外设计经营有限公司。如今,格外设计已获120余项国内外知名设计奖项,包括德国红点至尊奖、德国iF设计大奖、日本优良设计奖等。

  深圳将设计作为国际交流语言,每年举办国际工业设计大展、国际创客周;引入国际最高端的工业设计年会,设置设计师奖励机制;吸引众多国际知名设计机构落户,带动全球创客纷纷聚集深圳,以“走出去、引进来”的国际化道路,见证创变的创新奇迹。

  因改革而生、因创新而强的深圳,近些年一直在以设计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深圳设计与深圳制造可谓“血肉相连”。

  一件注入时尚设计要素的“深圳女装”,不仅在国际时装周上赢得全球目光,还能走俏市场,售价达几千元甚至上万元,其利润是普通消费电子产品的几倍甚至十几倍!

  自2012年深圳市政府出台文件,明确指出设计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和方向之后,深圳服装、家具、珠宝、钟表、眼镜、皮革箱包等传统优势产业,均开始在设计上加大投入,不断吸收全球时尚要素,提升产品附加值。

  设计赋能,正让时尚成为深圳的一张标志性名片。在数字经济时代,科技创新与时尚融合发展已成为潮流。深圳的科技创新早已在全球赢得尊重,如今正在由时尚制造为主,向时尚服务为主转变,由产业价值链低端环节向产业价值链高端环节跃升。2018年,深圳工业设计产值达百亿元,实现两位数增长,带动下游产业经济价值超过千亿元。可以说,工业设计的赋能作用早已显现。

  深圳设计的优势,不仅在于其起步早、根基深、步伐快,更在于珠三角强大的制造业基础、深圳包容多元的文化特征、适合创业的市场环境、领先的科技创新以及毗邻港澳的地理环境。厚积薄发,使深圳得以成为全国设计业集聚城市。

  透过设计看深圳,透过深圳看中国。要想推进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不仅要有点亮美好生活的巧手,更要有美的灵思。要想迎来新机遇、描绘新蓝图,必须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这是以“设计+”为引擎的深圳启示。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25日 08 版)
(责编:白宇、岳弘彬)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济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3. 中国作家协会2021年会员发展公示
  4. 习近平的扶贫相册丨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
  5. 崇尚英雄 缅怀先烈 习近平这些话饱含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