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苍古柏道

第广龙

2019年08月26日05: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走进翠云廊,便走进林荫道。有树木就有荫凉,按说这没有什么稀奇的,可是,这条林荫道,全部是柏树,而且多是古柏,就罕见。

  古时候,由秦入蜀,有多条道路,均属于古蜀道,其中一条叫金牛道,分布在广元和绵阳境内的,称作剑阁古道。翠云廊的主体部分,位于剑阁县,就是这条古道的一段,而且只是一小段。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李白的诗篇,上天入地,叹息连连,悬着性命行走在险峻处,得到的感受是真切的。我刚有过翻越剑门关、贴身过悬崖的体验,深知不是夸张。可是,来到翠云廊,镜头突然转换,只见古柏夹峙,石板铺路,平坦又安然,截然两重天地,绷紧的神经,一下子松弛下来。这条剑阁古道,绵延一百六十多公里,古柏的数量,达到一万两千多株。翠云廊最多最集中,有七千多株。

  远远看过去,尽是粗壮高大的古柏,以为来到原始森林,后知悉每一棵都来自于人工栽种,而且历经两千多年未有停止。也许是受到的震撼太过强烈,我一时有些适应不过来。我看到的是树木,还是树木的化石?分明的,这一株株古柏,都是活体,都在生长。古柏站在原地,穿越古老的时光,在新鲜的雨露和空气里,身子的波纹,是荡漾着的。树干的颜色如泥土,朝向不同,深浅有别。我发现,树龄久长的古柏,身形都不是笔直的,根部往上,隆起如同一个基座,如焊接在泥土之中,树干部分,带有弧度,也像一个切面,有的部位,生出青苔。我走近一株古柏,抚摸树身,不是冰冷的,是温热的。

  翠云廊史上有过多次大规模种树活动,最近的一次,发生在2010年。除了种柏树,还在周边种植紫薇、银杏、香樟以及近三十万棵翠竹。也就在这一次,当地相关部门对一些古柏有意识地进行命名。

  古人在此地植树,其作用多为路标,计里程,护道路,利维修,避暑热,每一项都紧要。林荫道上,我身体的感官被触动,一下子变得灵敏了。外面亮晃晃,这里似乎是另外一个时空,色调是暗的,树冠之上,光柱漏下来一部分,大部分下不来——这里的柏树太高了。我还闻到一种味道,既潮湿又干燥,既新鲜又古旧,为什么会有这般感受?或是因为,这里到处都是古柏,那是时光的味道,那是久远的过往和现今的联通,并经由古柏生发出来的独特味道。

  翠云廊史上是一条官道,历史上兵马行走,刀光剑影,树木能留存下来,的确是一个奇迹。都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翠云廊的树木种植,体现出一个循环的过程,持续的过程,每一个后来者,都享受到古柏的好处,又通过再次的种植,把这个好处向更后来者传递。

  柏树珍贵,成材的柏树难见,然而这里的柏树,竟长成庞然的身躯,竟长成柏树的群落,柏树的列阵。翠云廊的柏树,每一棵都腰围巨大,超出想象,又近在眼前。这里的古柏,最古老的一株,七八个人合抱也抱不住。

  有人说,看柏树的树龄,不看年轮,看纵纹。翠云廊的古柏,远一点看,布满条纹,一道一道,有的像是刀子刻画的,有的条条缕缕,有些略显扭曲。近距离看,树身上的缝隙,如同一本书的切口,密集地叠合,积压在一起,那得有多少页码,得是一本多厚的书啊!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26日 20 版)
(责编:袁勃)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济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3. 中国作家协会2021年会员发展公示
  4. 习近平的扶贫相册丨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
  5. 崇尚英雄 缅怀先烈 习近平这些话饱含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