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过古城好光景(跟着唐诗宋词去旅游)

本报记者 孙 超

2019年09月01日08: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邹韬奋祖居。
  资料图片

  舟过安仁

  杨万里(宋)

  一叶渔船两小童,收篙停棹坐船中。

  怪生无雨都张伞,不是遮头是使风。

      

  船上的儿童不撑篙、不划桨,却只是撑着伞,这是为什么?仔细一看,原来是在用伞作帆,借风省力呢。好一派灵动轻快、妙趣横生的场面。这便是诗人杨万里乘船沿信江出行,经过古代安仁县(今江西鹰潭市余江区)时看到的场景。

  近千年已过,信江依然潺潺流淌,从余江穿城而过。古老的余江城内外,依然有山水故迹可供游览凭吊。孔庙槐荫,柳祠桧色,玉真墨迹,果老丹池,市心塔影,山后书声,锦江渔坊,黎浦商帆,古称 “安仁八景”。历经千百年,八景再难全。但从保存下来的建筑群中,仍旧可体味一番古意。

  在余江区锦江镇老街旁,修旧如旧的余江古县衙展露新颜。据史料记载,余江古县衙始建于宋代,是江西省境内为数不多的保存完好古代县衙。县衙内,门楼、厢房、大堂、花厅等一应俱全。古县衙自宋代至民国,历经多次修复及损毁,已濒于坍塌。近年经过修缮,又重新迎接八方来客。

  走出古县衙,前往明清古街,锦江古镇的建筑风貌次第展现在眼前。近400米长古街上有大量完好的明清古建,均为木质结构,下铺营商,上铺居住,是典型的江南商户风格。

  砖木石结构的锦江天主教堂,有大小各式建筑17栋,距今已有百年。罗马建筑风格的教堂主楼,阳光从玻璃窗外射入室内,让人恍惚间不记得身处何处。一排排红色梁柱,又别具中式风格。这是文化交流碰撞的遗迹。

  文脉也在这里流传。如今的余江二中教学办公楼所在地,曾是宋代孔庙。楼前一棵在宋代种下的槐树,主干已老朽不堪,旁枝却枝枝蔓蔓,荫蔽半个院子,不曾断绝。当地县志记载,此树“风折枯,而再荣”。明清之际,安仁古县城文风鼎盛,一时间各大书院声名鹊起。在锦江镇李家村,已有240多年历史的龙溪书院依旧完整保存。从造型精致的门楼和栩栩如生的雕刻上,游人不难回溯过往盛况。

  近现代的风起云涌,同样在这里留下了深深的痕迹。出生于福建的邹韬奋,是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记者和报人,他的祖籍正是余江。余江城区建有邹韬奋的塑像,韬奋故居、祖宅至今保留完好。

  进入上世纪70年代建成的余江血防纪念馆,新中国成立后人们消灭血吸虫病的艰难历程历历在目。1958年,当时的余江县在全国首先根除了血吸虫病,看到人民日报上的报道后,毛泽东主席欣然写下《送瘟神》,“绿水青山枉自多”,从此变成了“春风杨柳万千条”。纪念馆内,一份份全国血防工作的珍贵历史实物展现在眼前。在体验区,巨大屏幕放映的影像资料让人身临其境,感受到血吸虫病带来的巨大危害以及全国血防事业的成就。

  舟过古城好光景。这一切,正等着人们沿着杨万里的船路,遍历古城的遗迹,在静谧的古镇中,体味历史的回响。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31日 05 版)
(责编:鲁婧、丁涛)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济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3. 中国作家协会2021年会员发展公示
  4. 习近平的扶贫相册丨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
  5. 崇尚英雄 缅怀先烈 习近平这些话饱含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