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试灯 “夜周庄”初绽芳容

2019年09月11日10:37  来源:新华网
 

中秋灯会灯彩迷人(王亭川 摄)

   2019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将于12日点亮。9日晚,作为灯会主会场的千年古镇周庄试灯,大批抢先观灯的游客齐呼惊艳。

   “灯照亮了夜,水倒映着灯,从天上到水里,简直美爆。”9日晚,到周庄古镇游玩的浙江游客王建对灯彩赞不绝口。原来,当晚是周庄古镇对即将举行的2019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进行试灯,为一些游客们创造了先睹为快的机会。

中秋灯会灯彩迷人(王亭川 摄)

   一年一度的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将于9月12日至10月8日举行,分水乡周庄和昆山开发区慧聚广场两个展区,亮灯仪式将于12日晚在周庄举行。

   水乡周庄灯区以江南水乡格局为依托,重点打造“水乡夜色美—周庄古镇”“两岸一家亲—台湾老街”和“欢乐田园嗨—香村祁庄”三大主题片区,130多个灯组。

   记者9日晚在试灯现场看到,周庄古镇片区以“渔”“耕”“和”等板块来讲述周庄人文故事和民俗文化故事,通过大型水上灯组、街区主题灯组营造具有浓郁水乡特色的“夜周庄”,凸显“精致古镇 最美水乡”主题。周庄台湾老街片区运用现代时尚灯艺,以“昆山之旅”为主线,诠释开放、融合、创新、卓越的昆山故事及台湾特色文化,凸显“大美昆山 魅力宝岛”主题;周庄香村祁庄片区围绕“蔬果总动员”主题,以农耕场景、乡俗文化为根基,打造温馨田园之乐,传播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的文化气息。

节日氛围深厚(王亭川 摄)

   曾多次来周庄游玩的上海游客李丽告诉记者,“周庄变化很大,尤其是夜景,感觉灯光多了,古镇被‘点燃’了,仿佛‘水畔不夜城’。”其实,这是周庄依托南北市河以及后港街灯光工程,营造了崭新的古镇夜景,点亮了湖湾、水巷、小桥、老街、古宅、名刹等多处景观。

   江苏水乡周庄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将游人观赏水乡的脚步从白天延续到夜晚,给予游客更多机会去感知、体验周庄所承载的精致、开放的吴文化,古镇特意打造了以夜渔、夜戏、夜画、夜囍、夜宴、夜禅、夜月、夜泊“八个夜”为主题的“夜周庄”景观,展现水乡周庄原汁原味的夜生活场景画卷。

游客在灯会现场留影(王亭川 摄)

   此外,周庄还在常嘉高速周庄出口、大学路、淀南路、大桥路、云海路等镇域主要路段配以灯饰布置,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以“江南水乡文化”为元素,展现水乡特色,营造节日氛围。

   此次灯会的开发区慧聚广场灯区,以两岸交流合作、产城融合、人才科创、生态宜居为主题,打造“两岸一家亲”“慧聚两岸 ‘猪’福满满”“魅力开发区 奋进新时代”和“印象老家”四大板块主题灯组。

   灯会期间,两岸文化交流融合与互动同步开展。9月12日晚,将在周庄南湖湾举办2019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亮灯仪式暨第二十四届中国周庄国际旅游节开幕式,晚会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展示两岸交流合作成果,促进两岸文化交融和心灵契合,勾勒两岸融合发展的美好未来。周庄特设乡村民宿、民俗文化、欢乐香村和夜色周庄四大主题体验周和2019周庄水乡星空音乐烧烤季活动。(记者刘巍巍)

(责编:韦衍行、丁涛)

推荐阅读

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文化大家讲述亲历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见证人丨致敬改革开放40年·文化大家讲述亲历》邀请改革开放40年以来当代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艺术大家,分享其求艺之路的艺术探索与思想感悟。
【详细】
文艺星青年|汉语盘点2018|明星读经典,为你做海报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文化大家讲述亲历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见证人丨致敬改革开放40年·文化大家讲述亲历》邀请改革开放40年以来当代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艺术大家,分享其求艺之路的艺术探索与思想感悟。 【详细】

文艺星青年|汉语盘点2018|明星读经典,为你做海报

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
人民网文化频道与“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媒体团一同实地走访六大书院,深入挖掘书院文化中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探讨书院参与地方及国家文化建设的作用、贡献,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
【详细】
文艺星青年|汉语盘点2018|明星读经典,为你做海报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 人民网文化频道与“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媒体团一同实地走访六大书院,深入挖掘书院文化中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探讨书院参与地方及国家文化建设的作用、贡献,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 【详细】

文艺星青年|汉语盘点2018|明星读经典,为你做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