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三令:用音乐诉说

周颖超  王志敏

2019年09月13日09: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邢三令近照

  邢三令,著名音乐人,出生于山西平遥的一个音乐世家。爸爸爱好民乐演奏,妈妈喜欢民歌,哥哥是晋剧团演员,浓厚的艺术氛围使得三令从小就受到很好的音乐熏陶。

  18岁那年,三令被北京武警文艺团选上,成为一名文艺兵。期间他进修解放军艺术学院,主修作曲。从部队退役的时候,正是中国摇滚乐蓬勃发展的时期,三令认识了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经常一起做音乐,一起巡演在北京的各种音乐现场。其中有后来红遍中国的唐朝、子曰、鲍家街43号、羽泉、许巍等歌手与乐队。同时三令也组建了自己的摇滚乐队。在乐队期间,他涉猎各种类型的音乐,对不同音乐风格有着深刻的见解,为以后的音乐创作之路打下坚实基础。

  三令喜欢在旅途中体验生活,通过音乐看世界,观摩学习世界上不同的音乐,和不同国家的音乐人接触、交流、演出,吸取不同地域音乐的文化营养。不同风格、不同地域的音乐积累,让他的创作渐入佳境。

  2012年,在纪念马勒《大地之歌》的美国夏洛特交响音乐会上,邢三令受委托创作了开篇曲《五行》。作品表现了空灵的意境及中国哲人的情思,引起关注。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三令历时3年,沿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采风,易稿十几次,用心血创作了《One Belt One Road》这首歌曲。2017年5月5日首发后,好评如潮,广为传唱。

  支嘎阿鲁王是彝族同胞传说中的射日英雄和创世英雄,是全体彝族同胞崇敬的祖先。2017年10月,邢三令作曲、制作的《支嘎阿鲁王》正式上线。在这首曲子中,三令把对彝族的情感融入其中,运用一段彝族广为流传的民歌旋律,加上现代的编曲手法,让歌曲时而委婉忧伤,时而饱含激情,体现了彝族人民坚韧耐劳的精神特质。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家广电总局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举办了《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全媒体活动。在新疆轮台县政府的邀请下,邢三令作曲、制作的歌曲《梦回轮台》于今年6月上线。为写好这首歌曲,三令深入新疆采风,与古人西域对话。歌曲完成之后,有听众点评道:“首听《梦回轮台》震撼、感动、激动,更是热血沸腾!悠扬舒缓的旋律,曲调委婉动听,仿佛一部辉宏的历史剧,或娓娓道来,讲述昔日西域都护之辉煌,今日轮台乘风破浪之朝气。”

  从远古绵连不绝延续至今,音乐滋润着人类的心灵。音乐人的使命让三令始终不敢懈怠。他表示要继续融汇古典、现代、民族、东西方元素,为天地自然、为国家和人民创作出更多动听的旋律。

(责编:韦衍行、丁涛)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济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3. 中国作家协会2021年会员发展公示
  4. 习近平的扶贫相册丨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
  5. 崇尚英雄 缅怀先烈 习近平这些话饱含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