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月亮照 拍摄有门道

白继开文/图

2019年09月13日08: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牧民在月光下打草。

  哥白尼环形山。采用改装GoPro4接英田80APO天文望远镜拍摄。摘除运动相机超广角镜头,加接圈与小型天文望远镜相连,可使拍摄倍率增加数十倍。

  月全食。

  万春亭,飞机在月前缓缓降落。

  月亮是距离地球最近的天体,是人们裸眼就能看到很多细节的天体。千百年来,大量文学、绘画、影视作品赋予它太多故事和情感。

  进入21世纪,数码相机让更多人与摄影结缘,除了日常的风光、人像拍摄外,天文摄影也逐步成为摄影爱好者的关注领域。月亮、太阳、流星、银河,以及深空的星云、星系,摄影爱好者都可以拍摄,既能缓解生活中的压力烦恼,又能引发大家对天文、环境等领域的关注,有无限的探索乐趣。

  想拍摄出满意的“月亮照”,有一些方式与技巧可以遵循。影响拍摄效果最主要的是透视和光比问题。

  ◆ 透视

  拍摄月亮,多数人喜欢月亮在画面里尽可能大一些,这就有两个前提。

  一是镜头用尽可能长的焦段(300毫米以上)。但长焦镜头价格相应会高,如果不具备长焦镜头,就可以考虑第二个方式——为月亮安排合适的前景。

  月亮距离地球平均距离约为38.4万公里,近地点与之相差约两万公里。但与地月平均距离相比,两万公里造成的肉眼视觉差异并不大。

  拍摄月亮和地面景物在一起的照片时,因透视关系,当作为前景的人或建筑距离相机镜头越远,作为背景的月亮就会显得越大,这样就能拍出醒目的“超级月亮”。

  月亮位置基本不变,现在常说的“超级月亮”在地月距离比的前提下,大小变化其实微乎其微。因透视关系,前景距离拍摄点越远,月亮就会显得更大。

  ◆ 光比

  这是一个困扰很多摄影爱好者的问题。入夜后与周围环境相比,月亮非常明亮,如果以月亮的亮度来设定曝光值,周围的景物往往黑漆漆一片;如果以周围景物的亮度来设定曝光值,月亮又会严重曝光过度,完全没有月面的细节。

  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是避免在完全天黑的状态下拍摄,可以在傍晚月升时,或是黎明月落前拍摄。

  2014年农历七月十五的傍晚,新疆巴里坤草原上,几位牧民将打好的牧草装上卡车。远处的山脊后方,一轮明月冉冉升起,那一刻,大地上依旧有太阳的余光,环境与月亮的光比并不是很大。光圈f5能增加景深,快门速度1/400秒能让焦距200毫米的镜头保持稳定。草原上,牧民们借助月光来打草的场景,构成一幅蛮有趣味的“月亮照”。

  2018年农历八月十四的黄昏,北京景山万春亭西侧,上百位摄影爱好者将镜头对准即将落下的太阳。从北海西沿看去,一轮皎洁的月亮出现在万春亭东侧的远方。月亮前,一架前民航客机正缓缓下降高度,即将在首都机场降落。想拍到这样巧合的趣照并不难,利用星空APP“STAR WALK”,或是更专业的“Planlt Pro”来确定月升的时间、位置,就有机会拍到和地标景观相映成趣的“月亮照”。

  如今数码产品技术先进,除了常用的单反相机外,性能不错的手机也能用来拍摄月亮。部分手机的长焦拍摄效果非常出色,虽无法达到单反相机的效果,但只要把握好前景处理、透视关系以及光比问题,一样能拍到有意思的“月亮照”。

  除了正常拍摄月亮外,随着技术手段的进步,不少人喜欢用多次曝光与后期合成的手段来得到自己满意的“月亮照”。但在月亮位置、透视关系等问题上,应注意不可违背天文常识。

  版式设计: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19年09月13日 06 版)
(责编:韦衍行、丁涛)

推荐阅读

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文化大家讲述亲历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见证人丨致敬改革开放40年·文化大家讲述亲历》邀请改革开放40年以来当代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艺术大家,分享其求艺之路的艺术探索与思想感悟。
【详细】
文艺星青年|汉语盘点2018|明星读经典,为你做海报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文化大家讲述亲历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见证人丨致敬改革开放40年·文化大家讲述亲历》邀请改革开放40年以来当代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艺术大家,分享其求艺之路的艺术探索与思想感悟。 【详细】

文艺星青年|汉语盘点2018|明星读经典,为你做海报

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
人民网文化频道与“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媒体团一同实地走访六大书院,深入挖掘书院文化中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探讨书院参与地方及国家文化建设的作用、贡献,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
【详细】
文艺星青年|汉语盘点2018|明星读经典,为你做海报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 人民网文化频道与“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媒体团一同实地走访六大书院,深入挖掘书院文化中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探讨书院参与地方及国家文化建设的作用、贡献,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 【详细】

文艺星青年|汉语盘点2018|明星读经典,为你做海报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