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味道 越来越香

张  红

2019年09月13日08: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年来,中秋的节日气氛越来越浓。这种浓浓的“家”的味道飘洋过海,在海外处处留“香”。

  曾经,对于海外游子而言,中秋只是记忆中的月饼与葡萄。偶尔在中秋节这天记起,会忍不住抬头望夜空,暗暗比较一下这里的月亮是不是真的比故乡圆。

  曾经,对于海外游子而言,中秋不过是越洋电话中的一句问候。偶尔脆弱时,父母亲友的暖心话语会让自己忍不住潸然泪下。

  如今,海外游子享受着飞机带来的倏忽南北的快捷,体验着网络通畅带来的如在现场的亲密。回家的路“短”了,想家的心反而“重”了。想方设法,腾挪转移,赶在中秋期间休个假,回趟国,成了很多人的新选择。

  如今,即便在中秋期间诸事缠身回不了国,海外游子也能够在住在国体会到节日气氛。虽不能与国内亲友团圆,却能够与当地的中国驻外使领馆人员以及侨社朋友相聚,天涯海角也能享受家一般的温暖。

  中秋的味道越来越浓。这味道中,有中国的日渐强大。这味道中,有海外华侨华人的扬眉吐气。

  新中国70华诞即将到来,海内外中华儿女无不心潮澎湃。在中国步履蹒跚之时,有些人选择背井离乡,踏上异国土地,只为谋生。对他们而言,那时候的中秋,是辛苦劳作一整天之后的举头望月,是因为电话费高昂而无法倾诉的浓浓乡愁,是趁无人注意而悄悄拭去的眼角泪珠。

  70年来,中国人民艰苦奋斗,砥砺奋进。中国以昂扬的姿态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有些人走出国门,为的是寻找更好的机遇,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对他们而言,中秋是回国品尝花式月饼的惊奇,是与家人团聚赏月的幸福,是视频中大家相对而笑的感慨。

  70年来,在海外,千千万万华侨华人亲身体会到从被歧视、被无视到被重视的转变。对他们而言,中秋变得越来越有仪式感,中秋承载着他们自豪的民族认同与文化自觉,中秋成为他们深刻体会与祖(籍)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契机。

  中秋,已经成为展示海外华侨华人与祖(籍)国紧密联系的节日。一面是国内优秀演出团体奔赴世界各地献上一台台精彩的慰侨表演,一面是海外华侨华人自发组织的令人眼花缭乱的中秋庆典活动;一面是母亲的丝丝牵挂与深情问候,一面是游子的孺慕情深与同频共振。

  中秋,也已经成为海外华侨华人沟通中外文化的重要时节。台上是具有浓郁中国特色的演出,台下总少不了不同肤色的观众。当地的各式庆典活动中,总能发现当地民众的热情参与。无论是文艺联欢还是聚会座谈,好客的华侨华人总不忘邀请自己的当地朋友。

  中秋佳节,环球同此美好。

(责编:韦衍行、丁涛)

推荐阅读

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文化大家讲述亲历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见证人丨致敬改革开放40年·文化大家讲述亲历》邀请改革开放40年以来当代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艺术大家,分享其求艺之路的艺术探索与思想感悟。
【详细】
文艺星青年|汉语盘点2018|明星读经典,为你做海报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文化大家讲述亲历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见证人丨致敬改革开放40年·文化大家讲述亲历》邀请改革开放40年以来当代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艺术大家,分享其求艺之路的艺术探索与思想感悟。 【详细】

文艺星青年|汉语盘点2018|明星读经典,为你做海报

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
人民网文化频道与“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媒体团一同实地走访六大书院,深入挖掘书院文化中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探讨书院参与地方及国家文化建设的作用、贡献,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
【详细】
文艺星青年|汉语盘点2018|明星读经典,为你做海报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 人民网文化频道与“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媒体团一同实地走访六大书院,深入挖掘书院文化中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探讨书院参与地方及国家文化建设的作用、贡献,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 【详细】

文艺星青年|汉语盘点2018|明星读经典,为你做海报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