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文艺星开讲|陈道明:这一次,我演自己

黄维、丁涛
2019年09月19日10:14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习武之人常说:功夫之中要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演员也一样。

他见过自己。从艺40多年,出演60多部作品,塑造的角色入木三分、深入人心,他是网友心中片酬最高、最难请的演员,却说从未爱上过表演,演员只是一份职业。

他见过天地。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演员、金鹰奖、飞天奖……诸多头衔和荣誉加身,可当主持人介绍他时,他却说“别挂那么多,就是演员”。

陈道明做客人民网。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他就是“演艺圈清流”、文艺界“正能量”陈道明。近日,陈道明做客人民网“文艺星开讲”,讲述他的演员之路。初见陈道明,他那儒雅的笑容和运动范儿装扮,瞬间消除了周围人的距离感。访谈中,他不端着、也不拘着,时而严肃较真儿,时而风趣幽默,尽显真心、真意、真情。旁观者迷,当局者清。这一次,我们看他“演自己”。

评价自己“三七开” 演员工夫在戏外

访谈开始前,主持人打趣问陈道明今天演什么。陈道明说:“当然是我自己了,你想问什么就问什么。”就像他曾说,采访就像扎针抽血,找准了脉就能抽出血。他就这么把自己摆出来,等着别人来“扎针”。

1984年,未及而立的陈道明拍了自己的第一部电视剧《末代皇帝》。凭借对青年溥仪的精彩演绎,陈道明一举拿下金鹰奖最佳男演员和飞天奖优秀男主角,一炮而红。

访谈现场。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1990年,《围城》开播。陈道明几乎“神还原”了钱锺书笔下的方鸿渐,不仅再次获得飞天奖优秀男主角,还赢得了钱锺书、杨绛夫妇的认可。

2002年,凭借《康熙王朝》中的出色表演,陈道明获得第2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男演员。他在正大光明殿前怒斥群臣的那场戏,至今为人津津乐道。

他是《少年包青天》中的八贤王、《黑洞》中的聂明宇、《中国式离婚》中的宋建平,也是《我的1919》和《建党伟业》中的顾维钧、《归来》中的陆焉识。这些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形象以及光鲜的荣誉,足以让陈道明躺在功劳簿上卖资历、吃老本儿,可他偏不。

“此言差矣!”访谈一开场,他就纠正了主持人“每一个角色都很棒”的说法。谈及自己参演的60多部作品,他给自己“三七开”:“七是失败,三还算可以。三里面再‘三七开’,七是马马虎虎,剩下的三还算是个作品。”“出师不利”的主持人只得换个思路,问他什么时候爱上的表演。陈道明又说:“我没爱上过。我也从没说过‘表演是血液中的一部分’这种话。”

访谈现场。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陈道明坦言,当年进天津人艺只当那是一份可以领工资的工作,并不是因为喜欢。可即便是匪兵甲、特务乙这种连台词都没有的角色,他依然会认真演。“要是喜欢,我肯定也急。”陈道明的坦诚和洒脱,引来现场观众的欢笑和赞许。

虽然从未爱上过演戏,但陈道明对什么是好演员,有着自己的评判标准。陆游逝世前一年,在传授儿子写诗经验时曾写下:“汝果欲学诗,工夫在诗外。”在陈道明看来,演员也一样,好演员要看“戏外功”。“有些演员选剧本陷入误区,是因为对作品理解不够。原因有很多,生活阅历不够、知识储备不够、阅读不够、悟性不够——这都是一个好演员必备的‘戏外功’。”陈道明说。

(责编:韦衍行、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