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70件京胡传世珍品亮相上海大世界

2019年09月20日08: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70件京胡传世珍品亮相上海大世界

《中国京胡文化展——暨楼庄东收藏陈列》开幕式19日在上海大世界举行。上海知名藏家楼庄东倾半生心血收藏的70件京胡传世珍品于此间展出,系统揭示了京胡在京剧艺术中的重要作用,挖掘京胡历史、京胡艺术、京胡制艺所蕴含的丰厚文化内涵。

京胡个头虽小,演奏声音却十分响亮,并且贴近演员的嗓音,是戏园子里当之无愧的重要角色。小小京胡的沧桑遗韵,是百年京剧史的实物见证。

此次展览分为“名家用琴”“老铺遗琴”“历史珍琴”“特材制琴”“新声传琴”五大板块,涵盖了清朝以来各个时期名家的典型用琴。其中,既有被称为“清末胡琴四大家”的梅雨田、孙佐臣等的珍贵用琴,也有梅兰芳、谭鑫培的琴师——徐兰沅的用琴和所制之琴。彼时的四大名旦、四大须生就是在这些遗琴的伴奏下,度过了他们精彩的舞台生涯。

吕顺昌、周井千等民国时期京津沪的著名制琴铺亦是展览的一大亮点。它们所制的京胡如今外表沧桑,有的却还能演奏出动人的韵味。

除了京胡珍品的展示,同时展出的还有著名京胡演奏家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录制的唱片,以及《杨宝忠京胡演奏经验谈》《徐兰沅操琴生活》《京胡曲谱集成》等名家用琴文献资料,供观众全方位了解京胡器乐艺术和京胡文化。

《中国京胡文化展——暨楼庄东收藏陈列》由上海市文化艺术档案馆、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上海大世界、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联合举办,将展至10月27日。(王笈)

(责编:吴晓琴、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