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仓院“前世今生”

2020年02月24日07: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正仓院正仓

法门寺唐鎏金雀鸟纹银香囊

日本正仓院是日本奈良时代的仓库,始建于8世纪后半叶,在今奈良市,位于东大寺大佛殿西北面。现存的正仓院全部为木构建筑,屋顶为四阿式,内分北仓、南仓和中仓。正仓院于公元756年开始启用,这一年,圣武天皇驾崩,光明皇后在举行49天的法会之后,将天皇日常用品及珍藏物品交东大寺保管,东大寺把这批遗物收入正仓院。此后,诸如东大寺大佛落成仪式上使用过的各种物品及信徒捐献物等也收入进来。

日本正仓院是古奈良的历史遗迹中的一部分。奈良在公元710年至784年是日本的首都。在那个时期,日本国家政府的结构确定了下来,并达到其鼎盛时期,成为日本文化的发源地。古奈良的历史遗迹(佛教庙宇、神道教神殿以及挖掘出来的帝国宫殿遗迹)向世人展示了一幅公元8世纪日本首都的生动画面,深刻揭示了当时的政治及文化动荡和变迁。

古奈良的历史遗迹于1998年申遗成功,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中的一部分。

正仓院保存的文物来自多地。有的来源于日本本土,如二彩大盘、乌毛立女屏风、正仓院古文书正集等;有的则源于朝鲜、伊朗、印度等国,如白琉璃碗、新罗琴、华严经论帐等;更保存有中国盛唐时期的器物。宝库内的传世品对研究多国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郎玉茁)

延伸导读——

珍藏传世珍宝 彰示人类文明

日有正仓院 华拥法门寺

1999年,法门寺文物曾在日本举办文物专题展。

法门寺位于陕西省扶风县城北10公里处的法门镇,东距西安市110公里,西距宝鸡市90公里。始建于东汉末年恒灵年间,距今约有1700多年历史,有“关中塔庙始祖”之称。

1987年4月3日,考古工作者在法门寺唐代佛塔地宫中,发现佛祖真身指骨含利、大唐朝供佛珍宝等文物2000余件。其文物精美,种类丰富,等级高而且保存完好,被誉为继秦兵马俑之后又一惊世发现。其中出土的121件(组)金银器成组配套,产地明确,制作年代详实。

法门寺博物馆于1988年成立。现有“法门寺历史文化陈列”“法门大唐珍宝陈列”“法门寺佛教文化陈列”“法门寺唐密曼荼罗文化陈列”4大陈列。

(责编:刘颖颖、丁涛)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中国共产党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百…
  3.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4. 激发短视频的正向社会价值(人民时评)
  5.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