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影乐团

旋律那么美 花儿这样红

本报记者  孟海鹰

2019年10月04日04: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世纪60年代,长影乐团音乐会上的琵琶演奏。
  资料图片

  成立于1947年的长影乐团用音乐见证祖国发展。72年来,长影乐团共为700多部影视作品录制过音乐。《我的祖国》《英雄赞歌》《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敖包相会》《让我们荡起双桨》《山歌好比春江水》《蝴蝶泉边》等等,脍炙人口,经典传世。

  

  创 业 

  “晴天一顶星星亮,荒原一片篝火红……”9月26日,长影乐团赴大庆演出,一曲《满怀深情望北京》激荡回忆无限,豪情万千。该曲为1974年长春电影制片厂摄制的电影《创业》的插曲。

  乐队一片年轻的面庞中,有一位白发老人专注地吹奏大管,这是长影乐团老艺术家、大管首席,70岁的穆铁来。

  1971年底,20出头的穆铁来曾跟随乐团到大庆体验生活。“住的是‘干打垒’,没人叫苦抱怨。”穆铁来说,“我们上午和石油工人一起下井干活,下午排练,晚上为工人们演出,常常下半夜一两点钟才回到驻地休息。”

  “体验过生活,不一样,能真正理解石油人的精神面貌。”长影歌唱家边桂荣说,“今天,当我再唱起《满怀深情望北京》时,眼中仍是含着泪。”

  1972年过年前,乐团结束两个多月的体验回到长春,很快就完成了录制,效果非常好。

  “那时乐队演奏配乐,错一个音都不行。现在科技手段发达了,但情感的表达是科技无法替代的。”长影乐团音乐总监、作曲家、指挥家史志有说。

  今年以来,长影乐团在长春市已演出40场。临近国庆,演出更加密集,平均三四天一场。穆铁来场场不落,包括练习和彩排。“乐队是一个整体,缺一不可,长影乐团的精神要传承下去。”他说。

  致 敬

  长影著名作曲家雷振邦在长影工作的30年间,共谱写了100余首电影歌曲。

  当年,雷振邦接到为电影《冰山上的来客》作曲的任务后,立即到新疆体验生活,几乎跑遍了喀喇昆仑山上的哨所。曾与雪崩擦肩而过的他,从一位塔吉克族战士的口中听到一个感人的爱情故事,并被战士如泣如诉的歌声震撼。当天夜里,他怀着满腔的激情,一口气作出了《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长影老音乐家苏焕洲是长影民乐团的第一批团员。他回忆:“《冰山上的来客》音乐很多。雷振邦从新疆带回一件乐器‘热瓦普’,还带回一个弹‘热瓦普’的高手达吾提,我们搞弹拨乐器的就跟他学。最后音乐听下来,真是地道的那个味儿。”

  1956年,《上甘岭》导演沙蒙找到作曲家刘炽,提出希望:“这支歌能随电影的上映传遍全国。若干年后即使电影不演了,只要唱起这支歌,影片动人的场面就会再现。”

  刘炽拿起第一稿歌词读了几遍,却怎么也找不着调。他告诉导演,这首词没有韵律,很难流传。沙蒙请词作家乔羽重写了一首:“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优美的歌词感染了刘炽,他把自己关在房里整整一个星期,全神贯注地完成了《我的祖国》这首传世经典。

  回忆往事,长影乐团团长张霁虹感慨万千:“雷振邦、张棣昌、尹升山等老一辈艺术家留下了宝贵的艺术财富。每当经典响起,大家心中都油然而生一份自豪与责任感。”

  传 承

  长影的气质在一代又一代音乐人身上传承,长影的作品在多元化中发展。

  2018年,长影乐团恢复了中断20年的民乐队建制;2019年初,长影乐团成立青年交响乐团。今年“六一”,长影乐团为春城的孩子们奉献了一场动画片音乐会。81岁的长影乐团中提琴演奏家曲宪章先生说:“用这样新颖有趣的演出形式让孩子们欣赏交响乐,效果特别好。”

  “乐团从只有电影音乐走出一条多元化发展之路,外国经典电影音乐、中外著名交响乐、中国文学名篇视听交响音乐会、中国电影交响音乐会及各种互动形式的音乐,既有专业水准,又接地气。”史志有说。

  近几年,长影乐团坚持下基层。“住农村大炕,在村部演出,墙上房顶上,到处是村民观众,大家一起又唱又跳,特别快乐充实。”长影乐团著名歌唱家汪澈说。

  “在挖掘和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乐团还将在丰富音乐作品表现形式、拓展观众群体、推动演出市场创新等方面做出更多尝试和努力,继续为人民创作、为人民放歌。”张霁虹说。

  版式设计:张丹峰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04日 07 版)
(责编:李枫、曹昆)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济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3. 中国作家协会2021年会员发展公示
  4. 习近平的扶贫相册丨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
  5. 崇尚英雄 缅怀先烈 习近平这些话饱含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