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燎原》精选本(融媒书)——

红色经典带给读者新收获新体验

刘  翎  闫永春

2019年10月22日04: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星火燎原》不是一部普通的书。它始于1956年7月中央军委批准发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十年”征文活动。撰稿者都是历史亲历者,从开国将帅到普通战士,从省部级领导干部到复转军人,参与人员广泛且有代表性;稿件内容都是“亲历者说”,生动展示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的斗争生活,不仅文学价值高,而且史料珍贵。可以说,这是一部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回忆录。

  《星火燎原》的出版历程也不平凡。毛泽东同志亲笔题写书名,朱德同志作序,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或题词或亲自修改稿件。1958年出版第1卷,1982年建军55周年时,出版10卷。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前夕,出版《星火燎原全集》20卷。2015年,又出齐百集《星火燎原》系列连环画。半个多世纪里,《星火燎原》成为新中国几代人了解中国革命斗争和人民军队历程的启蒙读物,书中《朱德的扁担》《狼牙山五壮士》等30多篇文章被选入全国中小学语文课本,《红色娘子军》等还被改编成电影或戏剧作品,在无数人脑海里打下深深烙印。

  这样一部红色经典理应在传承红色基因上继续发挥作用,只是,今天它应该以什么样的新面貌呈现,从而既能讲好党史、军史和革命前辈的故事,又能与当下读者的阅读习惯、阅读需求紧密对接?解放军出版社以新近出版的《星火燎原》精选本交出一份答卷。

  这套精选本从原来20卷、1700多篇文章中精选出100篇文章,分为“铁心向党”“信念如磐”“骁勇善战”“创新制胜”“作风优良”“鱼水情深”6个专题,将具有代表性的内容集中呈现出来。精选原则整体上遵循以下4点。一是生动诠释人民军队红色血脉。围绕党领导人民军队进行革命斗争光辉历程,结合推进强军事业的时代要求,选择具有代表性感染力的革命斗争故事,生动阐释其中蕴含的红色基因。二是全面反映革命斗争历程。既反映红军主力历史作用,又反映南方八省红军和游击队、陕甘苏区重要贡献;既反映八路军、新四军和东北抗联开展的抗日武装斗争,又反映群众性游击战争;既反映人民军队的丰功伟绩,又反映人民群众对人民军队的无私支持。三是突出展现大事要事。重点选编反映我党我军重大战役战斗、重大历史事件、重要会议和重要决策的文章。四是注重故事性可读性。着眼当下读者阅读习惯,重点选编情节生动、寓意深刻的文章,以激发情感共鸣,同时收录曾入选全国中小学语文课本的作品,让读者回味经典。

  为满足广大读者尤其是青少年读者多样化阅读需求,《星火燎原》精选本力争做成一套融媒书。除了提供以文字、图片为主的纸质阅读外,还提供以声音、视频为主的新媒体阅读。书中全部文章都配有朗读版,读者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聆听。包括《“八一”的枪声》在内的29篇文章还专门制作了微视频,用影像资料生动讲述人民军队的英勇顽强,讲述其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有些文章还配有沙画、动画作品,以及大型手绘H5、三维互动AR等新媒体产品,让读者体验一次“全方位”的经典品读。

  这种内容呈现和传播方式上的创新尝试,最终还是为了让红色经典以更灵活、更多样的形态在新时代焕发出新光芒,让记录人民军队历史辉煌、闪耀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星火燎原》给更多新读者带去新收获、新体验。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22日 20 版)
(责编:岳弘彬)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中国共产党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百…
  4.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5.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