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普通人故事演绎时代精神

张颐武

2019年10月30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电视剧《在远方》最近引发了观影热潮和广泛讨论。这部以中国快递行业发展为背景的电视剧具有独特的魅力。该剧以一个出身寒微的青年姚远成长为快递业企业家为主线,从一个叫远方的快递公司的发展史以及姚远周围人们的命运中,透视中国发展的内在精神动力,反映在艰难中不断追求梦想的精神气质。这部剧通过个人与公司命运的小历史,讲述一个社会如何走到今天,如何不断超越既往追逐梦想的大历史,称得上是一部中国改革开放大时代的“年代剧”。从姚远和他周围人们的故事中,我们看到一个伟大国家的走向,感受到平凡人所迸发的能量。

  这是一部个人成长的故事。故事里有姚远童年的伤痛,他对父母亡故的负疚和福利院生活造就了他的坚强与善良;有亲情和爱情,他在两位女主角之间的情感纠结和困扰,既有儿女情长也有时代的烙印;有挣扎中的奋进,早期从微末中兴起给了他独特的经营能力与担当、眼光;也有快速崛起中的问题,全球资本运行和激烈商战一直是他必须面对的新课题。姚远的成长和发展是这部电视剧的核心,他的逐渐成熟和丰富情感是这部电视剧吸引人的故事内核。他的奋斗展现了一个中国企业家的英雄本色。坚强的个性,从不放弃的勇气,对伙伴、家庭、感情的责任,磨炼中练就的眼光,敢于冒险又不乏商业敏感和机智的气质,都被电视剧表现得格外具体。这个有血有肉的人物以及他周围的人们,如路晓欧、刘爱莲、刘云天和霍梅等都给我们留下了鲜活深刻的印象。他们真切地表现出20多年来中国普通人生活中的际遇,让我们能够投入其间,感同身受。

  姚远的故事始终和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的飞速发展和变革密切相连。电视剧在时代大历史与个人命运小历史的连接上,下了很大功夫,始终让人物命运和历史风云紧密结合。无论是90年代市场化改革初期具体而真实的快递业萌芽状态遇到的种种竞争,还是非典、汶川大地震等中国人所经历的重要事件,都与姚远及其公司的命运紧紧相连。中国大历史的走向给了姚远及其公司不断走向远方的底气和力量。全球化和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又给了他们做大做强的机会。故事生动呈现了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给全球带来的机会。

  这是一个普通中国人的传奇。看起来姚远及其公司的成长是“奇”的,但也正在情理之中,因为正是时代赋予了他们最好的机会,而这些普通中国人也由于奋斗而实现了梦想,在历史舞台上上演了有声有色的活剧。这个“奇”又有深厚的“情”作为基础,充满了普通人的真挚情感,无论是爱情、亲情还是同胞之情,这些感情的强度始终让这个传奇充满着温暖人心的力量。

  这部剧有其成功的编剧策略和表达方式,无论故事还是演员的演绎,都达到较高的水准。它是让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中国故事,也是不断追求走向远方的中国梦故事。它是激励人们奋斗勇气的故事,也是开启人们心灵的故事。它让我们更好地认知自己的来时路,也让年轻一代看到这个国家和前辈们追梦的历程。

  (作者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责编:刘婧婷、鲁婧)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中国共产党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百…
  4.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5.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