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央侗寨:风光宜人茶飘香

吴练勋 文/图

2019年11月15日07: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布央侗寨茶园

  “去年5月,布央村成了国家4A级景区,我们加入景区的表演队,上午表演民俗歌舞,中午摆百家宴,下午采摘茶叶。一天下来,有三四百元的收入。”石初利是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布央村的贫困户,2013年开始与村里人一起种茶走上致富路,2018年摘掉了贫困户帽子。

  “有女莫要嫁布央,山穷水瘦满坡荒;缺钱少粮难度日,逃荒要饭到他乡。”上世纪70年代的歌谣,道出了布央村当年那份困境和辛酸。如今,昔日偏僻贫穷的侗寨,变成了风光宜人、茶叶飘香的旅游景区,村民也因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当年,布央交通不便,自然条件恶劣,人多田少,长期戴着贫困的‘帽子’。”曾任村党支部书记的茶叶种植带头人吴志洪深有感触。

  穷则思变。几经探索,当地终于把发展茶叶产业作为致富门路。开荒、修路、种茶……经过30多年的发展,布央茶叶已形成一条集育苗、种植、管理、采摘、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

  为了让茶叶产生更大的价值,布央的“茶二代”们决定在茶园上建起旅游景区。“2014年3月注册成立了布央古茶园旅游投资有限公司,50多名群众入股。”公司发起人吴正光告诉笔者。

  2017年,三江侗族自治县文化旅游投资公司在布央村开发运营仙人山景区,仅村容村貌的改造就投入4500万元,惠及全村2300人,30%的村民投资开办了茶园旅馆。不到一年时间,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茶园云海、晨雾日出的布央仙人山景观,正吸引一批批游客前来体验侗乡高山茶园之旅。

  现在,布央村的村民可以通过采茶、育茶苗致富,也可以通过文旅公司提供的景区工作岗位获得收入,还有景区门票的分红。布央姑娘谢利雪说,她在村里的茶园旅游点上班,每月工资3000元。

  “现在布央有3700多亩茶园,人均年收入从1988年的150元变成现在的1.5万多元,涨了100倍。”布央村现任党支部书记谢勋庭喜悦地说,布央村正是做好“绿色文章”,通过“茶旅融合”,把满山的绿茶变成扶贫攻坚的支柱,全村对美好明天满怀憧憬和信心。

(责编:杨光宇、曹昆)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中国共产党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百…
  4.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5.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