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湖之异

朱小平

2019年11月27日04: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塞下秋来风景异”,沙湖之异,不仅仅在它作为内陆湖之大,而且在它居然是一半湖波一半沙。沙湖的闻名是黄沙碧水比邻,颜色反差强烈,令人赞叹称奇。

  本来去沙湖应该是欣赏落日夕照,可惜月落中天才到。要坐渡船到岛上。塞上秋风吹彻骨,湖面如漆,芦苇亦如黑色的屏障,似乎水天相连不见尽头,渡船缓缓前行,满天的繁星闪烁,天穹好像很低,银河似乎很近,低到让人感觉星星要掉到手掌上。“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大漠几乎日日阳光灿烂,云层稀薄,到了夜间,就是一幅美丽清晰的星空奇观。繁星满天,天幕如盖,仰望星空,心潮起伏。

  第二天上午,见到了沙湖上灿烂温暖的朝阳,映着湖波,闪闪烁烁。小艇划破平湖潋滟,“舟遥遥以轻飏,风飘飘而吹衣”,望眼云影波光,秋风满湖,苍苍蒹葭,瑟瑟芦荻,塞上的秋风吹拂着她们,芦苇丛似乎发出阵阵的歌吟。沿着湖岸走去,莲花虽谢,仍在湖水中向世间展示着顽强的风姿,莲蓬挺立,在风中微微摇曳,似乎在向着高扬的芦花打着招呼。几只不知名的水鸟沐浴着阳光,在湖水里气定神闲地栖立。沙湖也是全国闻名的湿地,如果再早些时候,可以观赏到白鹤、黑鹤、天鹅、黑颈鹤等珍稀鸟类,此刻,它们都已经迁徙了吧?

  秋光里的沙湖宁静安详,秋风里的沙丘粗犷深沉。登上沙丘四顾看去,其实这处沙漠也就几平方公里,却令人有一望无际之感。一半看湖水,一半观大漠,黄沙浩瀚与碧波荡漾相映成趣,在秋阳中那么豁达洒脱。呼吸着清爽的风,无论是凝眸湖水,还是仰望星空,都会使我们对大自然的奇妙发出惊叹,体味着深邃与奥妙,绚丽和神奇。

  在沙湖,处处可见一种抗沙耐旱的植物马鞭草,成片成片,像紫色的地毯。在这里看湖、看鸟、看沙漠、看芦苇、看星空,这样的相逢,真是缘分,一半湖波一半沙,如此奇妙的景致,会永远定格在记忆中。


  《 人民日报 》( 2019年11月27日 20 版)
(责编:李枫、岳弘彬)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中国共产党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百…
  4.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5.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