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端深情写田汉

王必胜

2019年11月29日05: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田汉的一生》
  谭仲池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田汉的剧作《关汉卿》《风云儿女》等,或许你没有看过,但国歌的歌词你一定不会陌生;田汉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参加左翼文化运动,一生经历坎坷,创作丰富,他的革命文化实践,杰出戏剧成就,丰富的诗歌、杂文创作,以及对艺术教育、文化管理的贡献,长留现代文艺史册,是中华文化的宝贵财富。

  读谭仲池的《田汉的一生》,颇有心得。该作品以时间为序,记述了传主的革命活动、文艺贡献、心路历程以及精神传承,生动描绘田汉作为一个从救亡图存的历史烽火中走来的文艺家,身上所体现的战士的情怀、艺术家的理想、真理追求者的执著。田汉在22岁创作话剧《歌女与琴师》《灵光》并上演。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九一八”事变后,他写有激励青年抗日的独幕剧《乱钟》,抗战初创作表现不屈民族精神的话剧《卢沟桥》。后为电影《风云儿女》主题曲作词,该词日后成为新中国国歌歌词,为电影《马路天使》插曲《天涯歌女》作词,流传广泛且久远;新中国成立后创作话剧《关汉卿》等重要作品……他以笔为旗、初心不改,风雨人生、砥砺前行,其精神洁净,文心高迈,是一位与革命同行、与人民同心、有着深厚文艺情怀的文艺大家。这部传记着重于田汉精神人格的描绘,概括出田汉的精神:“一是对艺术的热爱与执著,二是服务于人民大众的真诚……他的爱国主义革命激情,追求自由光明的坚定意志,顽强不屈的斗争精神和赤诚、坦荡、热烈、豪爽、浪漫的诗人气质。”这也是统领全篇的精神主纲。

  《田汉的一生》描绘田汉孜孜追求艺术的精美,以独特个性、多方面才能,彪炳现代文化史册,并且记述其与艺术家们的过往交谊,勾勒出现代文艺特别是戏剧艺术的史实概貌。田汉的戏剧,林林总总,题材广泛,艺术上不断变化,追求精致完美。他创作丰富,有话剧、京剧、歌剧、电影剧本、地方剧以及诗歌、散文、论文。戏剧创作有100多部,服务于时代和大众,思想内涵深厚,人物形象鲜明。早年虽有对域外艺术的借鉴,但后来历经血与火的现实磨砺,田汉的艺术风格逐渐成形,以现实主义手法,完成多部影响较大的抗战剧、历史剧,在戏剧史上留下多个有节操有风骨的人物。这部传记对田汉艺术成就的变化,从早年借鉴“波西米亚艺术”风格,到后期电影《风云儿女》、话剧《关汉卿》《谢瑶环》《文成公主》等重要作品,有切实的分析;也从田汉个性情怀对艺术风格的影响,综合其他艺术门类,比如诗歌和论文进行分析,让一个立体的艺术家跃然而出。其间,有关长沙人对田汉的称谓“长沙牛”尤为生动。一个艺术家的爱称,体现他倔强、执著、坚韧的性格。他与鲁迅、夏衍、聂耳等人的交谊,留下佳话,弥足珍贵。

  传记之作,知人论世,不拘不虚,要激情与理性同在,人物历史与作品成就结合;文化大师的传记,尤其是在已有多本问世的情况下,如何突破窠臼,突出“这一个”,于作者是大考验。作者谭仲池以故乡人的情怀,以文化后学的谦谨心态,考据众多传主史实,走访田汉后人,描写家人心中的田汉,包括他去世时母亲的心结、家乡人特别的怀念。同时,尊重前人成果,引述并标明一些先行者的资料,予以补充和评述。作者擅长诗与散文,作品中很有激情的文本,读来文心斑斓,诗情可鉴。每个章节标题,以精练诗意的文句,概括田汉主要事迹及艺术成就,比如“蔷薇绽放灵光”“遥望天边的晓色”“梅尽仍留香如故”等。

  总之,本书以历史、人生、艺术三重视角,写田汉的艺术家人生,写一代戏剧大家的艺术成就、历史贡献以及社会反响,在广阔的社会背景包括中西文化对比中,认知田汉对于中国文化特别是现代文艺的意义。读完这部传记,那唱响于国人心中的国歌歌词的创作者,那个为艺术殚思极虑的戏剧之魂,在每个读者心中都会留下特别的分量。


  《 人民日报 》( 2019年11月29日 20 版)
(责编:李枫、岳弘彬)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中国共产党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百…
  4.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5.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