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东兴市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本报记者  张云河

2019年12月03日07: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9年8月,广西东兴京族独弦琴表演。
  张家勇摄(影像中国)

2000年7月,苏春发(中)在万尾哈亭给群众弹奏独弦琴。
  资料图片

一个摇杆一根弦,指套竹片把曲弹。独弦琴是京族文化的象征,音色优美,音调丰富。可是,这样的传统文化也曾面临失传危机。“40年前,巫头、万尾、山心京族三岛会弹独弦琴的,掰着一个手的指头都能数得清。”回想起以前独弦琴曾经濒临失传,年逾花甲的独弦琴艺术家苏春发唏嘘不已。“独弦琴是我们京族代代传承的古老乐器,如果你不学,他不学,就没了。”师父阮世和生前的话是他一直坚持下去的动力。

以前,广西东兴当地的文化活动很少,老百姓有时要走村串寨摸黑步行一两个钟头,就为了看一场电影。东兴市京族博物馆的讲解员赵霞说,那时,在京族传统节日“哈节”期间听听“哈歌”,恐怕是当地百姓一年当中少有的文化活动了。

近年来,文化建设不断进步,文化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优秀传统文化也越来越被人们所熟知。在东兴,村委、学校、培训基地、文化站……越来越多的地方成为乡村文化活跃的热土。独弦琴等民族乐器走进了课堂,也在剧场里吸引了很多观众。民间文艺团队不仅走出了广西,还走出了国门。

以前,愿意学独弦琴的学生很少,而现在,组个上百人的表演队也不是难事了。谈到这些年来的变化,苏春发十分高兴。长期以来,他免费教授了300多名学生,京族、汉族、壮族、瑶族的学生都有。爱学独弦琴的人有老有少,不分年龄,年纪最大的是一对80多岁的夫妇。2013年,苏春发组建了一个艺术团。这几年,巡演的足迹遍布湖南、四川、北京、天津、黑龙江等省份。

《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03日 07 版)

(责编:郭冠华、丁涛)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中国共产党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百…
  4.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5.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