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新时代的风景

秦立彦

2019年12月06日05: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李少君、符力主编的《新时代诗歌百人读本》(长江文艺出版社),收集当代中国重要诗人贴近时代、拥抱时代的诗歌作品,这些作品或展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百姓生活变化,或书写矿工、邮递员、快递员、试飞员等普通劳动者,在美学上体现出丰富性与包容性。

  好诗赋予时代以形象感。比如吉狄马加写我们“像一只真正醒来吼叫的雄狮/以风的姿态抖动红色的鬃毛”。选本中的诗是可懂的,没有晦涩和过于自我的作品,也不只是在宏观的、群体的层面书写。从中可看出大与小,集体与个人的辩证统一,因而容纳了多层次的内容。吉狄马加的《时间的入口》与《老去的斗牛》就形成一大一小、一崇高一日常、一总体一个体的对照,诗人的想象在两个方向同时展开。类似的,李少君的《春风再一次刷新了世界》是从“我们”的角度看春天,《我是有大海的人》是“我”的歌唱,而“我”是“我们”中的一分子。李少君《应该对春天有所表示》里“应该向大地发射一只只燕子的令箭”,调动读者的听觉与视觉,写出春天里的速度与声音。

  选本中,“祖国”不是抽象的,爱祖国与爱祖国的山川、爱故乡的田园联系在一起。对中国各地风景的描写是此选本一个重要方面,诗歌也呈现出丰富多样的特点,仿佛诗句为山川所塑造。古马书写的“江南小景”中,“在糯米纸一样甜的雾里”,“一只提腿收胸的白鹭/立在漠漠水田中央”,静谧如同水墨画。谢宜兴以“仿佛一辆黄金的车辇从天庭驰过/耀眼的光芒溅起一路惊呼”,写故乡宁德霞浦县的日出。曹宇翔以“十万桃花面朝春风”写桃花岛,汪剑钊以“草原涌动,恰似潮水漫过我的胸口”写草原,甘南诗人阿信的诗中则有对青藏高原广袤风景的捕捉。尤其是南海诸岛,因其地缘上的重要性以及审美上的突出特点,催生许多惊艳诗句。李元胜这样写视觉的震惊:“我看见翡翠的岛/看见了它的半透明/我看见了颜色很深的海水”。在李点笔下,永兴岛“仿佛浮出海面的一枚海螺/更像镶嵌在天际的一颗星子”。

  此诗歌选本将时代中的人立了起来,书写军人的诗作尤为突出。刘立云的诗既写军人热血,又不避军旅生活的艰苦。他写红其拉甫的哨兵们是“一群爬冰卧雪的人/一群被垂直照耀的紫外线照得/脸膛发紫,指甲翻卷,乌黑的嘴唇/常年绽开几滴血珠的人”。刘立云的《七号界碑》从一个保卫国界的军人本色视角出发,书写气势磅礴的边境风光,体现军人对祖国一草一木的真挚的爱,“必须爱它们,哪怕在梦里/也要紧紧地把它们搂在怀里”。军旅诗人戎耕的诗则将边防哨所生活写得具体生动,亲切可感。选本中的一些作品还刻画许多行业劳动者的鲜活形象,比如邵悦从一块煤的角度写煤矿工人:“像隐秘日月星光的一块暗夜/我从千米深处的地层/被一群矿山的壮汉子/左一锹、右一锹地挖掘出来”。

  选本中女性诗人们的声音同样值得注意,她们不容易说出豪言壮语,但感情发自挚诚。娜夜《想兰州》一诗中,故乡与在故乡的朋友们密切相连:“谁在大雾里面朝故乡/谁就披着闪电越走越慢老泪纵横”。冯娜在《祖国》一诗中则写道,“我怀疑 我的孱弱的身躯/如何承载一场庞大的抒情/我只想 我在世界的尽头喊妈妈/你一定会朗声地应答”,祖国与母亲的形象在这里合二为一。

  《新时代诗歌百人读本》将大题目落实为具有美学效果的诗句,化为生动的形象与意象,百位诗人各自呈现的风景,组成一幅丰富的时代画卷。


  《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06日 20 版)
(责编:曹昆)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中国共产党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百…
  4.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5.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