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重要农业遗产,有着非常鲜明的“性格”。它不仅是杰出的景观,更强调通过彰显遗产价值确保人与环境能够长久共存。

活跃的农业文化遗产(轻遗产带来“重效应”)

齐 欣

2019年12月09日04: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这是2019年10月在四川郫都召开的“第六届全国农业文化遗产大会”的现场。会场外非常热闹,各个农业遗产地都在展示千里迢迢带来的遗产地产品。“农业文化遗产“的品牌效应和促进功能,不容小觑。

  联合国粮农组织于2002年提出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理念。2005年6月,中国首个全球重要农业遗产项目被授予给“浙江青田稻鱼共生系统”。截至2019年3月,全世界共有21个国家的57个项目入选,中国以15项位居国际领先地位。

  虽然受到了世界遗产理念的影响,在价值描述和空间构成上,又与文化遗产、自然遗产、文化景观乃至“非遗”时常重叠,但农业文化遗产使用最多的描述字眼,却是“系统”“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发展”。所以,农业文化遗产首先可以理解为在农业领域出现的文化形式;其次,农业文化遗产具有的复合性和战略性特征,导致其逐步区别于世界遗产,形成独立的行动体系和规模。当专家们考察一项农业文化遗产项目时,就会先观察经济、生态和技术要素;与之伴随的,才是叠加的文化和景观因素。这样的结果,是农业文化遗产与科技进步、经济发展结合得非常紧密。在地方政府、农民、农庄、农产品、扶贫甚至文旅研学产品间处处都能看到其活跃的“身影”。

(责编:杨光宇、曹昆)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中国共产党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百…
  4.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5.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