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九庵书画鉴定研究笔记》发布

2020年01月08日07: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电 (任妍妍)《刘九庵书画鉴定研究笔记》发布会近日在故宫博物院举行。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刘九庵家属和生前好友、书画文物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刘九庵书画鉴定研究笔记》项目组成员等出席发布会。

刘九庵(1915年—1999年)是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当代著名中国古书画鉴定家,曾任国家历史文物咨议委员会委员、国家文物局文物鉴定委员会常务委员。他与古书画结缘几十年,一生从事传统书画的鉴定与保护,贡献突出。

刘九庵的书画鉴定笔记起自1956年、终于1997年,历时42年,内容主要涉及鉴定心得、工作日记、书画过眼著录、相关文献抄录、研究专题的材料汇集等,目前整理出来的有273本,300余万字。这些笔记凝结了刘九庵一生的书画鉴定思想与方法,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与研究价值。

故宫博物院发布《刘九庵书画鉴定研究笔记》,旨在真实还原刘九庵的成长与治学之路,传承和发扬老一辈“故宫人”的研究精神和学术成果,弘扬故宫优良的学术传统,同时推进新时代的“学术故宫”建设。

(责编:刘颖颖、丁涛)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中国共产党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百…
  4.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5.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