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基纳法索习俗(礼仪漫谈)

 马保奉

2020年01月18日06: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布基纳法索骑车游玩的少年。
  凤凰网

  君子国

  “布基纳法索”有“君子国”之称谓。当地摩西语的“布基纳”(burkina),意为“正人君子”,而当地班巴拉语的“法索”(faso),则是“国家”的意思。该国位于非洲撒哈拉沙漠南部边缘,沃尔特河上游,是个历史悠久的内陆国家。该国劳动力资源丰富,是西非劳工重要输出地。

  布基纳法索的城市建筑多为阿拉伯风格,又有自己的特点。如清真寺呈锥形,外表装饰着刺状木棒。民房多为方形,墙壁上绘着黑白相间的几何图案,颇具艺术感。乡下人的住房,远看像凸起的蘑菇,一般用泥土和草建造,为安全计,其门低矮,约一米高。

  由于水资源短缺,家家都用泥缸储水,谁家泥缸多,代表谁家富余。下雨是人人盼望的事情,孩子降生时若赶上雨天,家人就会感到很幸运,往往高兴地给孩子起名叫帕特瓦(雨)。在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还建有祈雨雕像。

  布基纳法索90%的人口居住在农村,有些地方流行一夫多妻。一般是丈夫在外打工,妻子们在家里干农活、做些小买卖。该国社会治安良好,许多人家没有锁门的习惯。商户晚上关门,店主会把店铺钥匙交给露宿在店铺口的职工,不用担心失盗问题。这大概就是君子之国的真实写照。

  礼 节

  布基纳法索人勤劳、忠厚、友好,对人热情大方,讲究礼貌。他们的见面问候礼节颇有特点,往往是一连串的问候,诸如你好吗?夫人好吗?孩子好吗?父母好吗?工作顺利吗?生活一切都好吗?即使是熟人,那怕是一起工作的同事也是如此。问候者获得肯定答复后,最后还补充一句:那就太好了。这种流水账式的问候,在通电话时往往也能听到。他们的握手礼节也比较特殊,特别是熟人之间,握手后还要用中指在对方手心里划一下,表示亲切。

  在大街上,常见当地男子牵手而行,这是亲密友好的表现。

  服 饰

  布基纳法索的民族服装与阿拉伯人近似,一般是土布袍装。男人的长袍是大领、长袖,多为白色、蓝色、土黄色。帽子是平顶圆帽。公职人员在节庆仪式上必须穿民族服装。

  女子也穿袍装,扎头巾和戴金银首饰,但不蒙面。乡间女子多光脚,身上用一块布齐胸一裹,既是裙子,也是上衣,肩和背裸露在外。她们习惯头顶重物而行。乡下一些地方的妇女有纹面的习俗。

  饮 食

  布基纳法索人的主食多为木薯、小米、玉米、高粱等,肉类主要是牛羊肉。用玉米制作的食物有很多种,最基本的做法是,将玉米面烫熟,做成各种形状,然后蘸着酱汁或者肉汤食用。

  由于该国曾为法国殖民地,所以在这里也能享受到法国美食,如橙皮蛋糕等。

  流行于南部非洲的毛毛虫菜,在这里也能尝到。这种毛毛虫是皇帝蛾的幼虫,喜欢生长在Mopane树上,故名Mopane毛毛虫。其营养价值很高,可与西红柿、花生、辣椒和洋葱等一起炒、煮,也可用其制成罐头,甚至可以直接生吃。

  “国 王”

  布基纳法索实行总统制,但保留了“国王”。西非封建王国——莫西王国曾持续一千多年,直到19世纪末法国入侵后才灭亡。不过现如今,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仍有莫西王宫,里面住着莫西王国的国王及其王后和十几位王妃。当今的国王已经没有实权,只具有传统文化和礼仪习俗某些影响而已。

  莫西族人至今保留着对莫西国王(现第37任国王巴翁戈)的崇敬礼仪,如国王的晨起、夜歇都要鸣枪通告。星期五为国王接见臣民的日子,莫西族人事无巨细,都要聆听国王的指示。一早,国王身穿鲜红长袍,从王宫走出来,在王后的主持下举行上朝仪式,但王后坐在大家看不见的地方。游人可以参观莫西王宫。

  (作者为外交部礼宾司原参赞)

(责编:牛镛、岳弘彬)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中国共产党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百…
  4.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5.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