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传承人李淑勤

传古剧 创新声(追梦·传承)

本报记者 姜晓丹

2020年01月27日06: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李淑勤在粤剧《牡丹亭》中扮演杜丽娘。
  资料图片

  “得让受众先认识、了解粤剧,然后再谈喜欢。”

  ——李淑勤 

  

  入 行

  “你们都不怕,我怕什么”

  李淑勤走上粤剧之路仿佛是水到渠成的事。

  “毕业前,佛山粤剧团到我家附近演出,我一连看了三个晚上,非常喜欢。”于是,家在广州的李淑勤决定加入佛山粤剧团。

  刚到剧团没两年,李淑勤的机遇来了。剧团要去香港公演,原定女主演意外不能上场,而此时距演出只有两个月。担子压到李淑勤身上。敢不敢?初生牛犊不怕虎,李淑勤答道:“你们都不怕,我怕什么。”

  早上4点起床,背台词、练功、排戏,凌晨睡觉。“那时候就觉得自己像是个海绵,只顾不停地吸收新东西,根本没空想累不累。”李淑勤说。那之后,李淑勤名声大噪,开启了粤剧花旦之路。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戏曲受到多方面冲击。在最困难的时候,剧团还曾到夜场表演过武戏。“我是吃着团里百家饭长大的。”因情谊,李淑勤留了下来,“戏曲演员演艺生涯周期长,得耐得住。”

  创 新

  “只要用心,大家总能感受得到”

  一路坚持下来,李淑勤见过粤剧的风光,也经历过低谷,她感慨:“必须保有危机感,不断创作新戏。”

  2005年,李淑勤带领佛山粤剧团创作推出本土首部动漫真人秀新编粤剧《蝴蝶公主》,不仅得到业内好评,也受到年轻人的喜爱。在大学城演出时,过道都坐满了人,不少大学生还是自己带小凳子来的。

  创新让李淑勤与剧团得到更多关注,但也招来质疑。一次,剧团在演出前被换戏,辛苦排练几个月的节目突然被撤,李淑勤大哭了一场。后来,也是因这部戏,她获得了白玉兰奖。“只要用心,大家总能感受得到。”李淑勤说。

  从尝试将粤剧与动漫融合,拍戏曲胶片电影、数字电影,到回归传统粤剧“一桌二椅”的形式,李淑勤坚持“一戏一格”——大场面的创新粤剧,要抓人眼球;传统的粤剧要细腻到极致,以唯美打动人心。

  传 播

  “让受众先认识,再喜欢”

  从普通粤剧演员成长为佛山粤剧团团长,李淑勤获得过许多荣誉。而今,李淑勤除了继续对艺术的追求,还多了一个身份——省级粤剧非遗传承人,这赋予了李淑勤更大的责任。

  “周末大戏台”是佛山粤剧团一直坚持的公益演出活动,有时还会根据观众特点“定制”演出。外国观众语言不通,喜欢打戏;小朋友爱热闹,喜欢猴戏;年轻人可能更关注华丽的妆容、衣着;老戏迷们则更看重唱腔、身段。

  粤剧要传承,首先要扩大影响力。送戏下乡,打造粤剧网络红人,李淑勤不断尝试。“得让受众先认识、了解粤剧,然后再谈喜欢。”她说。

  一次剧团帮小朋友排戏获了奖,小朋友的兴趣一下子就被激发了。李淑勤说:“戏曲故事传递了中华传统文化,能够让人静下心来,这也是现在许多家长让孩子学戏的原因。”

  演员、团长、非遗传承人,李淑勤忘情地投入粤剧事业中。她还在积极推动通过影像的方式将粤剧经典记录保存。正如李淑勤所说:“为了抢救作品、抢救演员,我们虽然能做的很有限,但总是要比不做好。”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27日 07 版)
(责编:牛镛、岳弘彬)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中国共产党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百…
  4.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5.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