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堡里的中国年

白华兵

2020年01月27日06: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皇城相府内的民俗表演。
  资料图片

  冬雪至,年味浓。位于山西省晋城市的皇城相府中,雪花从紫云山前山河楼旁飘下,落在这座有600年历史的明清古堡。

  皇城相府是沁河流域数千座古堡之一。明末清初,沁河流域修建起大大小小的城堡,城墙、护城河、瞭望楼、磨坊、水井一应俱全,更以内外双城闻名于世。这里有大型院落16座,房屋640余间。御书楼金碧辉煌,中道庄巍峨壮观,斗筑居府院连绵,河山楼雄伟险峻,是一处罕见的明清城堡式住宅建筑群,虽经历代战火,仍保存完好。

  明崇祯六年,陈廷敬伯父陈昌言为避战乱始建皇城相府的内城“斗筑居”。清康熙年间,陈廷敬又修建了外城。康熙皇帝曾两次来到皇城相府,且御笔亲书“午亭山村”,成为一块金字招牌。

  2020年新春,皇城相府特别推出“玩文化‘潮’年,‘趣’皇城相府”主题系列新春庙会。融合创意互动、线上打卡、线下体验、非遗表演、非遗市集、特色美食、花车巡游等精彩内容,奉上一场精彩绝伦的文化大餐。

  春节期间,在皇城相府走走,你可以真真切切地触摸历史。

  行走在古朴厚重的街巷,掀开珠帘,跨步入室,你会不禁感叹历史在这里静止;夜宿郭峪古城,每晚的打铁花表演会擦亮古城的夜空;逛逛庙会,你可以走进非遗文化展,近距离欣赏本土和网红非遗文化;跟着“花车巡游”,你可以快速地融入到这一片欢乐祥和的年节氛围中;除了游客熟悉的表演外,浸入式、行进式的实景剧《再回相府》再次登场,带你了解一代名相陈廷敬的故事。

  有文化、有故事,皇城相府带你过个热闹的中国年。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27日 07 版)
(责编:牛镛、岳弘彬)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中国共产党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百…
  4.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5.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