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不打烊 网上国图体验记

刘泽溪

2020年02月05日07: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为满足读者闭馆期间的阅读需要,1月29日,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宣布,全国乃至全球读者都可登录国家图书馆官网,免费享受其丰富的资源与服务。

  持有国家图书馆读者卡的用户,可以使用本人读者卡号及密码(默认密码是本人生日后6位)登录国家图书馆读者门户系统,远程访问国家图书馆数字资源;没有办理国图读者卡的读者,可以使用身份证通过网络实名注册,远程访问。

  笔者在国图官网注册了账户,切身体验了国图丰富的网上资源。进入读者门户首页,首先看到包括电子图书、电子期刊、电子报纸、电子论文等在内的多项阅读服务内容。读者可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分类检索,阅读感兴趣的书籍。官网上还开设了“古籍”专栏,为用户展示珍贵古籍的照片或扫描件,包括甲骨原貌、碑帖精华以及年画撷英等内容。国图官网还收录了许多“少儿资源”,为少年儿童提供连环画、绘本等线上读物。

  文献阅读外,国图还开发了音频、视频等多媒体资源。在“文津经典诵读”栏目,读者可以听到《诗经》等文化经典的朗诵版,在休息眼睛的同时,感受传统文化的韵味。

  国图网上资源除了中华传统文化外,还推出了网上学外语的特色服务。用户可在线访问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学习400多种外语精品课程。“微学习空间”则收录了考研、大学英语四六级、雅思、商务英语等20多类外语考试相关的精品课程。

  国图开发的特色视频学习栏目——“国图公开课”将各领域专家、学者专题讲座的内容放在网上,便于大众在线学习各类文化知识。记者打开“丝绸之路与丝路之绸”专题讲座,还发现了“拓展学习”这一功能,其中包括丝绸之路传承人口述史、丝绸之路摄影作品展以及相关背景知识。

  用户还可登录国家典籍博物馆官网,进行网上参观。自2014年对公众免费开放以来,国家典籍博物馆网上博物馆系统展示了诸多馆藏精品,时间跨度从3000多年前的甲骨文到现当代名家手稿,藏品类型丰富多样,读者足不出户,就能感受中华典籍的博大精深。

  读者可通过国家图书馆官网的论文资源库,访问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中国知网等资料库,获得海量科研资料,为相关专业人员和广大学生提供便利。

  “国家数字图书馆”是国图开发的移动端APP,包含期刊、听书、专题、图书、学术与记忆等6大栏目,用户可在手机上便捷地获取资源。“国家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中,“动画看国图”栏目以动画的形式介绍了国图的资源与服务内容,“移动阅读”则可满足用户在移动端阅读的需要。

(责编:刘颖颖、丁涛)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中国共产党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百…
  4.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5.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