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母亲形象的精彩呈现

朱悦华

2020年02月06日05: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时而高亢激越,时而婉转悠扬,时而深沉低回,时而含悲忍泪……燕凌主演的《母亲》日前在中央党校演出,带来徐州梆子戏的艺术魅力。

  这是母亲和三个儿子的故事。她是英雄的母亲,从70多年前的一场大雪出发……1948年冬天,徐淮平原大雪纷飞,被人民解放军团团包围的国民党军杜聿明部,粮食燃料皆无,空投时断时续,官兵怨声载道。杜聿明不以为然,“我方时有空投,境况尚且如此,共军别说飞机,连汽车都没有,他们几十万大军也要吃饭,包围我军,他们就能扛得住?”然而,杜聿明做梦也想不到,另一支大军——由500多万解放区老百姓组成的支前大军的加入,彻底改变了战争走势。

  山东莱阳支前民工唐和恩,推着独轮车,足迹遍布苏鲁皖三省,行程2500多公里,他在随身携带的竹竿上,密密麻麻刻下88个大小城镇和村庄地名,刻下人民与军队的鱼水关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在哪儿,我就在哪儿,我与你生死与共……这根小竹竿成为淮海战役纪念馆的重要宝藏。

  在徐州,一对新婚夫妇,妻子抬担架,丈夫运炮弹,两人相约盟誓,互换腰带。完成支前任务,妻子在尸堆里发现了自己的腰带,悲痛欲绝,背起丈夫,默默回家;在邳县,父子支前,儿子牺牲,父亲脱下棉袄裹起儿子,轻轻放在大柳树下,含泪说:“儿啊,只要你不被狼吃了,爹回来一定给你买口棺材下葬……”有的妇女做军鞋,做到手指骨折;有的民工回到家里,双脚冻坏,不得不截肢;山东日照县范大娘,将儿子送到战场,儿子牺牲了,范大娘默默含悲,继续加工军粮、赶做军鞋,被称为“人民的母亲”。这些来自历史真实的细节,有的被编剧姚金成写进了《母亲》,有的呈现在《淮海战役精神特展》中。范大娘就是剧中母亲的原型。艺术家以饱满的激情、丰富的表现力,带领观众重返历史现场,再现了震撼人心的一幕幕。同时展出的《淮海战役精神特展》,如一幕幕大片,深刻精彩。

  为创作《母亲》,姚金成多次去沂蒙山采风,八易其稿,反复打磨。多年没排过新戏的“梅花奖”得主燕凌重返舞台,塑造了一个深明大义的英雄母亲形象。精湛而饱满的唱腔,既有山东梆子的刚烈,又有河南梆子的细柔。如第四幕《雪漫淮海》一场中,母亲李秋荣得知当年逃亡的二儿子在国民党军当了连长,正在前沿要塞与解放军形成对抗态势。她孤身一人越过前沿阵地,去争取儿子投诚起义。“走过了荒村野径,救我儿越鸿沟去往敌营。看眼前两军阵突然寂静,似看见断壁后一个个枪口黑洞洞。屏住气稳脚步且把村进,生死场莫心怯做客从容。”一段唱腔,引来观众的热烈掌声。

  剧中角色唱念贴切,一腔正气,痛快淋漓地抒发出来。身披斗篷,上坡下坡、滑雪、蹉步、跪步、劈叉、串翻身等一连串动作,从传统戏曲中借来,又加以新的创造,让观众感受到角色内心的复杂活动,从而把规定情景中的特定感情,淋漓尽致表现了出来。《母亲》结尾处,“以旗代兵、以桨代舟、以绸代车”,以大圆场的戏曲舞步呈现排山倒海般的气势,营造“人民用小车推出了这场伟大战役的胜利”的视觉效果,彰显了戏曲舞台的无穷魅力。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06日 20 版)
(责编:曹昆)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中国共产党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百…
  3.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4. 激发短视频的正向社会价值(人民时评)
  5.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