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遇见中国京剧脸谱

崔 晓

2020年02月07日07: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遇见戏曲·中国戏曲体验之旅”的展台前,美国学生在绘制脸谱。沈阳师范大学供图

“春风化雨·走进中国戏曲”互动讲座和戏曲工作坊中,美国师生纷纷登台学习京剧。沈阳师范大学供图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师生近日带着50多箱展品赴美,在3所大学、一所中学、一所小学进行了“东方神韵·粉墨中国”中国戏曲脸谱国际巡展美国站访问,受到当地师生的热烈欢迎。

京剧是中国传统戏曲艺术的杰出代表,在戏曲文化中,脸谱对外国观众而言相对直观易懂,是映射中国美学蕴涵,传播中国故事的优良载体。

沈阳师范大学既是我国唯一在综合类高校开设戏曲表演专业,同时覆盖中小学、中专、本科、研究生教育的高校,也是唯一一所开设戏曲表演专业的师范类大学。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被教育部首批认定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它的前身是成立于1959年的辽宁省戏曲学校。为这次国际脸谱巡展,院长张威教授结合教学、传播、产业成果的代表性内容,精心设计了包括视频、线谱实绘、文创产品、工作坊等,旨在立体、全面地向美国观众展现中国戏曲艺术。

“我要去中国上学”

在加州州立大学萨克拉门托分校,中国戏曲脸谱不仅吸引了大学师生兴致勃勃地参观、参与活动,令校方深感意外的是,还有社区居民络绎不绝地驱车赶来,使得一直希望能扩大学校影响力的校方喜出望外。

欣赏了“大国工匠·宣纸脱胎立体浮雕脸谱展”后,加州州立大学国际事务副校长保罗·霍夫曼问随行的脸谱非遗项目传承人程少岩:“听介绍说您已经80多岁了,戏曲艺术在中国还有年轻人学吗?”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的教师们告诉这位副校长,每个周末,学校向市民免费开放的惠民课堂都坐满了前来系统学习的普通市民。旁边的美国师生和社区居民纷纷问道:“是完全免费的吗?”“他们的学费谁来出?”中国老师回答说,完全由政府资助,周围一片“哇”的惊呼。“中国是刚刚开始做这样的艺术培训吗,以后还有吗?”“年年都有,已经连续做了好多年了!”听到这样的答案,一些美国学生和居民瞪大了眼睛,表示难以置信。在戏曲教学领域工作了30多年的张威告诉他们,中国不仅对市民的戏曲教育完全免费,连中专、大学戏曲专业的学生都免除学费,由国家全额资助。围观的美国大学生马上大喊:“我要去中国上学!”“我现在还背着学费贷款呢!”包括美方校长和学生在内,现场笑作一团。

按线谱绘制中国脸谱带回家

每到一个城市,“雅韵中国·脸谱文创作品展”的展厅里总有美国观众问,能不能买下展品带回家。沈阳师范大学项目组参加深圳文创产品博览会时,也是询问者甚众。在新泽西城市大学展出时,当一个坐着轮椅的美国学生得知不能将展品买走时,流露出遗憾失落的神情。老师们马上把她引至“遇见戏曲·中国戏曲体验之旅”的展台前,教她自己按着线谱绘制一个脸谱带回家。“必须要按照线谱范例的样子画吗?”“为什么不能想涂什么就涂什么呢?”美国师生七嘴八舌地提问,一笔一画地描绘。

一位金发碧眼的美国姑娘悄悄找到手工制作展台的指导者——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美术设计系讲师庞卫娜。原来,这位姑娘再过三个月要结婚了,新郎是个中国小伙子,新郎的妈妈要为她准备礼服,问她喜欢什么样式,可是她分不清传统结婚礼服和这次展览上展出的舞台戏服有什么区别,这才借观展的机会求助。她悄悄瞟了一眼大屏幕上正在播放的英语视频纪录片《追根溯源·中国脸谱的前世今生》,“这部纪录片里说,每种颜色、每个动物图腾都有特殊的含义,我怕穿错了闹笑话。”庞卫娜马上掏出手机,找了许多漂亮的中式传统礼服图片让她选择,她如获至宝地用手机存下来。临走她告诉庞卫娜,她很期待婚后能在中美两国之间交替居住,更期盼在中国生活。

(责编:刘颖颖、丁涛)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中国共产党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百…
  3.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4. 激发短视频的正向社会价值(人民时评)
  5.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