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帝汶的原生态之美

郝树占

2020年02月16日05: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雨,淅淅沥沥地下着。透过落地窗抬头远眺,昔日碧蓝的海水已变得有些浑浊,远处的阿陶罗岛在雨雾中若隐若现,恍如仙境。近处的海面上,几只小船在风雨中咿呀咿呀艰难地航行。沿着沙滩,几个孩童在雨中戏耍。沿海而建的道路上,车辆川流不息,碾压着湿滑的路面发出咝咝声。那雨打敲窗的感觉,勾起了我在东帝汶生活的诸多感触,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东帝汶的景色是那种不加雕琢的原生态之美。苍翠的群山重叠绵延、气势磅礴。穿梭在热带雨林中,你会惊奇地发现,在这里,呼吸竟是与大自然最美妙的融合,令人神清气爽。蔚蓝的大海碧波荡漾、辽阔无际。放眼望去,蓝蓝的天映衬着蓝蓝的海,笔直的海岸线与天空浑然一体,美妙绝伦,恰似一幅“海到无边天作岸”的写意,勾勒出海天一色的壮美画卷。

  东帝汶这片土地真挚又狂野,贫穷却绚烂。这里物产丰富,盛产咖啡、椰子和檀香木。然而在山区,大部分居民仍住在草棚里,过着刀耕火种的原始生活。这里也曾饱经沧桑,直到2002年才恢复独立,是本世纪第一个新生国家。自恢复独立以来,东帝汶经济建设步入了规划与发展的轨道,基础设施建设则是重中之重。

  几年前,东帝汶第一条高速公路苏艾高速公路在中国公司的投资承建下开工,我也因此作为建设者与东帝汶结缘。生活在这里,时常能看见,当地的人们聚在屋外的花树下乘凉说话,十分悠闲。也许在这花树下,他们可以忘记烦恼和忧愁,忘记生活的单调和物质匮乏所带来的困难。

  中国企业的支持和援助效果逐渐显现,我参与的苏艾高速公路是东帝汶投资规模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苏艾高速公路一期项目的建成,结束了东帝汶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成为当地的标志性工程。中国公司不仅带来了先进的设备、技术和管理经验,也解决了大批当地人员的就业问题,提高了当地员工的工作技能和收入。

  回顾历史,中国和东帝汶的友谊源远流长,世界上关于“帝汶”的最早文字记载见于1225年中国南宋的史籍。早在15世纪就有中国商人来东帝汶从事贸易活动,16世纪时已有中国人在此定居。中国是东帝汶恢复独立后,第一个与之建交的国家。2014年,两国建立睦邻友好、互信互利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成为大国小国友好相处、互利合作的典范。

  如今的东帝汶,正致力于促进国家经济发展和建设,中东关系与合作正处于崭新的历史机遇。“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在发展与致富的道路上,我们相信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在不远的将来一定能向世人展现出一个国强民富、繁荣昌盛的东帝汶。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16日 07 版)
(责编:牛镛、岳弘彬)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中国共产党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百…
  3.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4. 激发短视频的正向社会价值(人民时评)
  5.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