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短情长 托举希望

徐  馨

2020年02月21日05: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封封信、一张张短短长长的纸条,不仅有牵挂和理解、信念和承诺,还有曙光和希望

  

  因为疫情,人和人的物理距离远了,心和心的距离却更近了;面对疫情,许许多多的人努力克服畏惧,成为最勇敢的人,成为倾尽全力照顾好别人、照顾好一座城的人。

  你,是请缨支援武汉的护士、是一丝不苟清扫街道的环卫工人、是通宵达旦研究病理的医学家;我,是和弟弟一起在火神山工地昼夜不休的建筑工人、是去确诊病例家中消毒的防疫人员;他,是运输抗疫物资的司机、是擦干泪水再次走向病人的医生——家书、请战书、纸条、短信,这些写在处方上、信纸上、微信上、防护服上、卡车上的字,真切地让我们看到抗疫中的你,看到牵挂着你的我们——

  字里是牵挂,是支持。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亲爱的老伴加油!”妻子每天去探视老伴两次,一次坐在老伴床前说说话,一次只是将写好的纸条交给护士。每一张纸条都以“亲爱的老伴”开头,以“老伴加油”结尾。治好病,全家团圆,是多少人的心愿。

  “你们都是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好孩子,你们忙吧!家里的事有我们。”和过去十几天一样,熊小丽结束工作回到家已是深夜,餐厅灯亮着,桌上是被细心罩起来的饭菜。不同的是,饭菜旁有一封孩子爷爷写的信。熊小丽和丈夫夏夏都在南昌市交通运输部门工作,经常加班加点。有家里老人的理解和支持,年轻人在一线再忙心里也踏实。

  对于白衣天使们来说,家人的爱和理解构筑了稳稳的大后方。

  大年三十,身为军人的彭渝瞒着家人报名参加支援湖北医疗队。同为军人的丈夫得知后,给妻子写了一条长长的微信,那句“你是我妻也是战友”,让万千担心化作最深的理解。

  紧闭的玻璃门,门外是身穿白大褂、戴着蓝色医用口罩的他;门内是身材娇小、全身穿戴好防护装备的她。他拿出手机贴在玻璃门上。手机上写着:“我也报名加入了医院救护组第二梯队了,有可能我和你一起在一个病房并肩战斗!”还有什么比并肩战斗更令人勇敢的陪伴?

  字里行间的牵挂与支持,还来自许多陌生人。

  这是一张匆忙写就的备忘录:“好心人赠送菜,24箱”。

  1月27日一早,武汉某酒店门前来了一辆农用三轮车,车上装满蔬菜,绿油油地钻出篷布。骑车人的脸被风吹得通红,双手似也冻僵了,从家到酒店,单程3个多小时。“人的生命很宝贵,医生也是。”有记者采访他,他的话不多,但满是信念,是承诺。

  数十个红红的指印上,是一封使命必达的请战书。“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原第一军医大学赴小汤山医疗队全体队员”。武汉中心城区实行交通管制第一天,曾经参与抗击非典的队伍递交请战书。

  打印出来的、手写在红色横纹信纸上的、一行行在微信群里接力的,集体的、个人的,请战书有许多,集结的白衣天使更多。

  “感染科医生责无旁贷,报名”“需不需要麻醉科的,需要的话,我报名”“影像诊断医生报名”……南京市第一医院组建赴武汉医疗队的微信群里,1个小时,2名领队、54名医护人员名单很快确定下来。名单背后,有多少个按捺亲情牵挂、毅然转身的背影,就有多少份惟愿出征者平安归来的热切期盼。

  再来看一张小小的纸片。湖北省内交通管制,这张“返岗通行证”在“车牌号”一栏填写的是“自行车”,“通行事由”是“到武汉江夏区金口中心医院上班”。原来,刚回到公安县杨家码头村老家的甘如意听闻疫情消息,决定马上返回医院,“我们科室只有两个人,这个假我不能休。”家人一开始反对,而且交通管制,怎么回?“我骑车,骑一段就少一段。”有风,下来推车往前走;有雨,羽绒服淋透也往前骑。300多公里,四天三夜。如果没有信念,这个纤秀的女孩如何一路坚持?

  疫情当前,不仅医护人员,每一个人都需要点亮信念的火炬,把前路照亮。除夕夜,岳阳市华容县注滋口派出所教导员刘泽宇,告别妻子和一双幼子,驱车赶往200多公里外的工作岗位。抗疫工作间隙,他给孩子们写下一封长信,“人生百味,酸甜苦辣……爸爸多么希望今后的你们,历经千帆仍觉得——人间值得!希望这个世界很好,我们都很好!”爸爸对生活的信念,将影响孩子们一生。

  字里是守望相助,是雪中送炭。

  “姐:牛肉是我家烧好的放在那儿,不是我们吃剩的啊!放心吃啊!加油!”安徽人小管从武汉回家过年,第一时间自我隔离,并主动在小区业主群里做了说明。没想到,邻居们纷纷送来食物,有的还附上字条。

  26岁的吴悠是武汉一名中学教师,他给自己另一个身份:志愿者。吴悠走出家门,在自己的摩托车前挂上一个醒目的牌子,上面大大地写着:“免费帮送药食、口罩,武汉加油”。武汉三镇,吴悠随叫随到。他真正想送给大家的,“是让人在病痛中坚持下去的希望”。

  浙大一院急诊区,一个小男孩走了进来,从兜里取出一个信封放在护士台上,然后敬了一个标准的少先队队礼,便转身跑了出去。打开信封,除了9张100元、5张20元纸币,还有一张印着憨萌熊猫图案的信纸,上面工工整整写着:“亲爱的医生、护士们:看你们每天奔波在战疫的前线上十分辛苦,我也想出一份力,这些钱就是我的一份心意,希望你们能收下。”看着这封信,仿佛看见这个小男生在台灯下使劲握笔、认真写出每一个字的模样。

  纸短情长。一封封信、一张张短短长长的纸条,不仅有牵挂和理解、信念和承诺,还有曙光和希望。“等待春天”这四个字一次次出现在抗疫家书中,更无数次回响在你我心底。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21日 20 版)
(责编:岳弘彬)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中国共产党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百…
  3.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4. 激发短视频的正向社会价值(人民时评)
  5.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