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新世界》

采撷大时代的一朵浪花(作品品鉴)

陈  杳

2020年03月12日05: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为《新世界》剧照。

  22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足够做什么?导演兼编剧徐兵告诉我们,22天,足够破解一起连环案,足够叙述一段三兄弟间的悲欢离合,更足够生动呈现一个新世界即将诞生的时刻。比起不少电视剧时间跨度动辄数月数年,甚至仙侠剧的“上天入地”“百世千劫”,徐兵反其道行之,将整部剧作框定在较短的一段时间。他要做的,是采撷时代洪流下平凡而不容忽视的一朵浪花,再用艺术之笔极尽细腻地描画勾勒,使之成为观众脑海中挥之不去的“惊鸿”。

  《新世界》着眼北平解放之前的坎坷与斗争,以“小红袄”连环案为引,从一个小角度“管中窥豹”,带领观众进入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暗流涌动的北平城。

  故事以小警察徐天破案为线索展开,22天中纠葛不断的是情、义、理的掂量与斟酌。徐兵让丰富的细节与桥段填充每个角色,使他们在一颦一笑间栩栩如生,进而塑造每个人物的多面性格。也是在“情、义、理”的不同侧重与选择中,主角三兄弟最终各有归途,从一个侧面浮现明暗交织间北平城的芸芸众生。徐兵循循善诱,以跌宕起伏的情节、扣人心弦的手法,带领观众进入一个崭新世界。场景在胡同、街道、房屋中自如切换,观众随角色的脚步沉浸其间,与故事里的人物共同破解疑难、寻找希望。巧妙运用可触可感的场景元素,并以恰如其分的配乐烘托渲染,这些手法的运用,让观众身临其境,关注人物的选择、命运的走向。

  人物是电视剧的灵魂。演员们的出色演绎,是这部作品能受大众青睐的重要原因。可以看出,剧中演员都在角色的揣摩上下了很大功夫。《潜伏》中隐忍沉着的余则成转身成了审时度势的金海;《麻雀》中胸有城府的毕忠良摇身变为寻官图财的铁林;《红海行动》中铁血刚毅的李懂则成了执着追寻真相的徐天……一条时代主线下,几个人物的支线自如穿插其中,各具一格、鲜活灵动。对比当年备受观众喜爱的电视剧《伪装者》中的明家三兄弟,《新世界》中的三兄弟并无专长,不够英勇也远称不上精明,但是小人物性格的缺陷,反而更生动地呈现了当时北平中各色人等的真实状态,甚至是人生的多重面相。

  《新世界》对地下工作者的形象塑造也是可圈可点。田丹柔中带刚、冷静睿智,以田丹等人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可敬、可亲、可感。《新世界》不是简单直接地表达对信仰的忠贞和革命的坚韧,而是以烘云托月的手法,巧妙利用小人物间的纠葛,立于平凡人的位置感受革命的温热,令角色的选择与思想上的转变环环相扣、顺理成章。

  从某种意义上讲,《新世界》是一次时间维度上的创新,打破了常规的“时间线”设定;《新世界》也是人物形象上的创新,摒弃了人物塑造的固有范式。它所创造的这个崭新的艺术世界,值得我们进一步追寻下去。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12日 20 版)
(责编:白宇、岳弘彬)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中国共产党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百…
  3.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4. 激发短视频的正向社会价值(人民时评)
  5.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