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毕淑敏《花冠病毒》再版上市

2020年04月10日07:15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毕淑敏《花冠病毒》再版上市

2012年,毕淑敏的长篇小说《花冠病毒》面世,一句“20NN年,人类和病毒必有一战”,被今天的网友们惊呼为“神预言”。如今,就在武汉正式解封的当天,由国际文化出版公司出版发行的新版《花冠病毒》也宣布上市。毕淑敏在新版自序中写道:“我的初心,希望它永是预见,而非重现。”

愿将这部小说归入科幻范畴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花冠病毒》突然火了,读者从不同渠道找到这本书重温,更被其中对病毒形态及其杀伤力的描写所震撼。虽然已经是八年前的作品了,但书中有关封城、市民抢购等细节的描写,和现实竟有惊人的“对应”之处。

有人觉得毕淑敏是预言家,但她说:“这些天,有朋友不断问我为何在8年前就有此预见?事实上,我希望它永远只是预见,而非重现。小说中有我对现实的观察,但更多出自想象,勿对号入座。”

她所说对现实的观察,是来自自己2003年的经历。在那场席卷全国的非典疫情中,有医学和写作双重背景的她受中国作协派遣,成为一线采访团一员,开赴非典第一线。她曾昼夜走访抗击非典的一线医生、护士、病患,去了外交部、国家气象总局、军事医学科学院等机构,采访各级卫生防疫部门……目睹了病人的痛苦和求生欲,医护人员的抗争与困窘,以及各个行业的协力互助。

“我曾经身穿特种隔离服,在焚化炉前驻留。我与SARS病毒如此贴近,我觉得自己闻到了它的味道。病毒其实是没有味道的,我闻到的也许是病人的排泄物和消毒液混合的味道。袋子密封非常严密,其实这味道也是闻不到的,只是我充满惊惧的想象。”无数次,她在梦中看到病毒,真切而触目惊心,仿佛能摸到它们“卷曲的边缘和邪恶的颗粒”。

采访之后,毕淑敏没有马上动笔,而是陷入长长思考。她开始读书,除了哲学和历史之外,还读了人类灾难史、瘟疫史、病毒学、群体心理学、说谎心理学等。“我曾经什么都不愿写,因为做出预判太难了。然而,我曾经保家卫国的军人职责,我曾经救死扶伤的医生使命,都时刻提醒我,绝不可轻言放弃。我在睡眠中会不断梦到各式病毒,确信它们潜伏在人类进步的阶梯旁,伺机重出江湖。我梦到妈妈殷殷嘱托我要把作品完成,其中也渗透着她日夜不息的隐忍病痛和望我不辱使命的期待。还有,我作为一个作家的铁肩担当和沸血激荡。”

酝酿沉淀了8年,1年伏案疾书,毕淑敏终于在2012年完成了《花冠病毒》这部长篇小说。当时,她曾在序言中说:“它是一部纯粹虚构的小说,我愿将这部小说归入科幻小说范畴,只是不知道人家领域要不要我?我相信人类和病毒必有一战,必将多次交锋,谁胜谁负,尚在未知之数。”

绝境中展示人类强大和坚忍

17年间,毕淑敏每每听到病毒感染,都会紧张。不管疫情发生在非洲、中东或是他处。

2020年初,当从电视里听到钟南山院士说新冠肺炎“人传人”的那一刻,她“顿觉五雷轰顶,肝胆俱颤”。因为17年前的采访,让她深知“人传人”的凶猛。“那时,身患癌症晚期的母亲与我同住,她鼓励我放下自身一切,放下她的临终重病,响应征召,火速奔赴前线。如今,母亲已在天堂,病毒又一次肆虐人间。”

毕淑敏深知,病毒比人类更古老,人类和病毒必有血战,且会多次交锋。“它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何从原来的状态奔逸而出,如此疯狂?灾难起兮,从何而来,如何应对?它何时离去?还会不会再来?面对无数问号,人们须做出深刻反思,汲取经验和教训。”她在近期接受采访时也曾坦言:“我坚信这次瘟疫一定会过去,我们一定能胜利。不过,要痛定思痛,要亡羊补牢。我们付出的代价实在太惨重了。”

《花冠病毒》不只是一个关于病毒的故事,它更多的是探索人们在灾难面前遭遇心灵危机的应对之策,表现人性在面临危难时刻迸发出的悲悯和无奈,以及在绝境中展示出的强大和坚忍。

作为从业二十多年的心理咨询师和心理写作者,毕淑敏始终着迷于人的生理相似性、精神的巨大不相似性。她希望借由小说这种震撼心灵的诉说,引起人们的警醒,以及对大自然的敬畏。她说:“灾难之下考验了每个人的内心,病毒并不可怕,终会有战胜它的一天,可怕的是人们的内心在灾难面前也感染了这种‘花冠病毒’。当我们面对灾难,身体和心灵遭遇突变,像本书中出现的那种极端困厄的状况,最终能依靠的必是我们的心灵能量。”

“我想你此刻在家,窗外已是春天。”此次再版,毕淑敏希望能以此唤醒人们思考,更为疫情中的人们加油打气。在新版序言的最后,她这样写道:“为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加油!为所有在病痛中顽强求生的新冠病毒患者加油!为所有中国人民在大灾大难中迸发的勇气和坚忍加油!春天已经来了,夏天还会远吗?沼泽处,你的心智要成为纤夫。精神明朗坚定,情绪安稳平和,助家国度过危厄!”(记者 李俐 文并图)

《花冠病毒》简介

20NN年,一种极其凶猛罕见的嗜血病毒——“花冠”,突袭有1000万人口的中国燕市,人类与病毒之间的殊死大战拉开帷幕!民众生命陷入危机,没有任何人能置身事外。亲临一线的科研教授于增风,以身试毒不幸身亡,他给这种古老生物赋予一个艳丽的名字——花冠病毒。全城戒严、人心惶惶之际,拥有心理学背景的女作家罗纬芝临危受命,成为亲临抗疫一线的采访组成员。她深入了解了这场巨大瘟疫中方方面面的战况和应对灾难之策,体察到普通人濒临死亡时的心理困境。疫情万分危急,各方势力都想从这场人与病毒的生死相搏中获取既得利益……

罗纬芝不幸也身染瘟疫,命悬一线。当她得到解药获救后,陷入了更深刻的反思与救赎。无法逃脱的命运之战,人类将如何面对?人类与病毒的较量,将把我们带往何方?人类如何构建内在的心理能量,战胜突如其来的险恶困境?

(责编:杜佳妮、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