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一词的构成方式和读音(杜老师语文信箱)

2020年04月18日05: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杜老师:

  “新冠肺炎”这个词是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简称后而来的,请问简称的方式是怎样的,是一种新的简称方式吗?另外,“新冠肺炎”中的“冠”是个多音字,有人读一声,有人读四声,请问怎样读才妥当?谢谢!

  北京读者 范明娟

  

范明娟读者:

  “新冠肺炎”的确是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通过简称的方式构成的。在汉语中,一个比较长的词语,往往经过简称的方式构成比较简短的词,这样用起来就比较方便。例如“家用电器”由“家用”和“电器”两个词构成,抽取每个词的前一个语素,便构成了“家电”这一简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比较长,于是也采用了简称的方法构成比较简短的词。构成方式是,先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切分为“新型冠状病毒”和“肺炎”两部分,然后再将前一部分切分为“新型”和“冠状病毒”两段。于是,抽取这两段的首字再加上后一部分“肺炎”,共同构成了“新冠肺炎”。

  这个构成方式不是新的,过去就有。例如“农副产品贸易市场”同样是先切分为“农副产品贸易”跟“市场”两部分,再将前一部分切分为“农副产品”和“贸易”两段,然后取每段首字再加上后一部分“市场”,便构成了“农贸市场”这一简称。

  “冠”有一声guān和四声guàn两个读音。表示古人头上戴的“冠”的意思时,读一声guān。“冠状病毒”是指样子像冠的病毒,这个“冠”应读一声guān。“新型冠状病毒”是指一种新的“冠状病毒”,其中的“冠”同样宜读一声guān。“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简称“新冠肺炎”后,其中的“冠”自然也读一声guān。

  “冠”读四声guàn时,则表示“第一位”,如“夺冠”;或者表示“居于第一位”,如“勇冠三军”。

  《语言文字报》原主编 杜永道

(责编:杨光宇、曹昆)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中国共产党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百…
  3.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4. 激发短视频的正向社会价值(人民时评)
  5.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