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句之间 慢慢品读(新语·我的悦读)

陈圆圆

2020年04月20日04: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慢下来的不仅是阅读的速度、生活的节奏,更是一方独立思考的静谧空间

  

  一书,一椅,一人,一隅。这样的场景,随着移动互联和电子阅读的飞速发展,似乎渐行渐远。

  《2019—2020中国实体书店产业报告》显示,2019年新开书店超过4000家,是关闭书店的约8倍,实体书店呈现蓬勃增长之势,说明许多人依然爱读纸质书。

  从结绳记事到竹木简牍,从实体书到电子书、有声书,技术驱动下,阅读连通了声音、画面,拓展了人们的想象空间,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生活方式。不可否认,电子书携带便利、有声书唤醒耳朵,都具有独特优势。成百上千册书,轻松浓缩在巴掌大小的屏幕里,俨然一座移动的图书馆。

  然而不得不承认,纸书承载的人文质感,翻阅、流转间的温馨回忆仍无可取代。多少人去书店、书市的乐趣就是淘书,翻捡的哗啦声耳边作响,淡淡油墨香扑鼻而来,踏破铁鞋后“捡到了宝”多么惊喜。又或者,无意间瞥到一本书,读了开头就停不下来,干脆耗上半天一鼓作气读完。

  在纸质阅读里,书籍的使用也承载了读者的心意。特别是需要深度阅读的经典作品,一字一词去细细琢磨,圈圈画画、折条印记、夹张书签,甚至写上几句批注,纸张原汁原味地留住了“读”的痕迹,构成了丰富斑斓的人文风景。

  当然,纸质图书也需要不断进步。数字出版已成趋势,纸、电、声乃至交互产品都前置到策划阶段。从出版业的角度,纸质书如何提升?近年来,许多书籍不再局限于单纯的信息载体,设计延伸至装帧、书页、封皮、排版、气味各环节。合理的版式能引导读者的阅读节奏,封面的风格能进一步彰显主题,这些都与内容形成联系更紧密的整体。

  为此,业界正在努力。“中国最美的书”已连续评选10多年,寻找设计、文字、工艺俱佳的高颜值书籍;上海译文出版社跨界探索,将书皮花纹“印”到衣服上……点滴创新升级,拓展阅读审美的可能性,给读者带来更好的精神享受。

  沉潜书的世界,慢下来的不仅是阅读的速度、生活的节奏,更是一方独立思考的静谧空间。春暖花开,正是读书好时节。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20日 13 版)
(责编:岳弘彬)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中国共产党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百…
  3.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4. 激发短视频的正向社会价值(人民时评)
  5.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