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推动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

2020年04月27日05: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上海4月26日电  (记者巨云鹏)上海市知识产权保护大会26日举行。2019年度上海市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同时发布,上海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对上海制定的《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作了说明。

  会议认为,要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持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打造尊重知识价值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更好吸引国内外投资者选择上海,更好释放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抓紧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和水平。要打好健全体系、提高效能、加快协同、深化改革的“组合拳”,努力做到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全国最好、打击侵权行为全国最有力,加快把上海建设成为制度完备、体系健全、环境优越的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本报沈阳4月26日电  (记者刘佳华)记者从第一届辽宁省专利奖奖励大会上获悉:辽宁设立省专利奖,发挥专利制度推动科技创新的作用,首届50项专利项目获奖。

  据悉,首届辽宁省专利奖实行提名制,由661名专家组成的评审专家库以及由65名专家组成的专业评审组,通过组织申报、形式审查、网上初评、会议初审、现场考察、专业评审组评审等环节,最终确定授奖项目50项。据不完全统计,获奖的50项专利项目累计新增销售额283.6亿元,新增利润67.5亿元,节支35.4亿元,新增出口额28.1亿元。2019年,辽宁省专利申请总量达6.97万余件,授权4万余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7501件,同比增长4.5%;有效发明专利总量4.2万余件,同比增长12.7%;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9.7件;向重点产业、行业推送转化优秀专利项目460项。

  本报贵阳4月26日电  (记者黄娴)26日,记者从《2019年贵州省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状况》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19年12月,贵州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达到3.1件,贵州全省有效专利70498件,同比增长27.2%,其中有效发明专利11218件,同比增长11.1%。

  2019年,贵州持续推进知识产权信息和数据资源免费开放,推广运用“新一代专利信息检索分析系统”平台,持续深化专利商标申请注册便利化改革,优化专利代办业务工作流程,出台专利事务“零跑腿”实施方案。据了解,目前由贵州省知识产权局牵头,会同全省27个党政部门正在制定贵州省《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27日 12 版)
(责编:曹昆)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中国共产党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百…
  3.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4. 激发短视频的正向社会价值(人民时评)
  5.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