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不需要刻意(新语·我的悦读)

曹雪盟

2020年04月28日05: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不论“幸好还有书”,还是“时时皆有书”,阅读总是美好的,能让生命变得更有质感,充沛内心的力量

  

  最近,网上有这样一个话题:哪些时刻会让你觉得“幸好还有书”。有人感慨,是阅读陪他度过了失恋后最难熬的时光;有人则说,自己曾孤身一人到陌生的城市工作,举目无亲时唯有书籍相伴。更多人列举了许多共性的时刻:卧病在床时、睡不着时、人在旅途时……在经历过这些略显灰暗的时候突然发现,无论你来或者不来,书永远在那里,是那份触手可及的慰藉。

  随着图书种类日益丰富、阅读方式渐趋多元,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读书变得越来越“简易”。琳琅满目的伴读类知识服务产品、层出不穷的休闲娱乐方式,不断分散着人们的注意力。而沉浸式阅读经常被忽略,一次次成为“可以再等一等”的选择。

  然而,总会有一些境遇和场景,让你突然发现,书籍可以成为一束照进人生缝隙的光亮。因为在这些时刻,阅读不再为增强竞争力的“有用”和“充电”服务,也告别作为高雅生活方式的功能性象征,它只是一种抚慰人心的方式,能打开只属于个人的、通往心灵的道路。“幸好还有书”的小确幸,温暖着人生。

  有人说,阅读是一座可以随身携带的避难所,没有一种苦恼是读书所不能驱散的。艰难的环境里,书籍总能给人以特别的安慰。我们常会读到这样的故事:有的人遇到生活的磨难,却在书籍中获得了勇气;有的人囿于琐碎的日常,却在书籍中拓宽了天地;有的人尽管身处贫穷,却在书籍中收获了精神财富。这正是书籍所迸发的能量。

  当然,书籍的力量并非只在于雪中送炭,更有润物无声。与其将读书视为避风港,不如让它成为一种不可或缺的日常。

  可以学一学古人,“坐则读经史,卧则读小说,上厕则阅小辞”,用阅读充实碎片化时间;也要拓宽视野、广泛涉猎,阅读不同门类的图书,丰富知识和体验;更怀一颗平常心,抛却世俗功利的需求,将享受读书当作唯一的目的,真正体会阅读的趣味盎然。

  不论“幸好还有书”,还是“时时皆有书”,阅读总是美好的。不妨经常打开书柜、不妨常在手边放本书,莫让书籍继续等待,读书不需要刻意。毕竟,阅读能让生命变得更有质感,充沛内心的力量。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28日 12 版)
(责编:曹昆)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中国共产党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百…
  3.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4. 激发短视频的正向社会价值(人民时评)
  5.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