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2020年05月05日16:3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5日电 (韦衍行)5月5日下午,由中国文物报社、中国考古学会主办的“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正式揭晓。陕西南郑疥疙洞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黑龙江饶河小南山遗址、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甘肃敦煌旱峡玉矿遗址、湖北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新疆奇台石城子遗址、青海乌兰泉沟吐蕃时期壁画墓、广东“南海I号”南宋沉船水下考古发掘项目入选。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始创于1990年,旨在集中展示过去一年中国考古最新成果,呈现中国考古新理念、方法和技术。今年是“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的第30个年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评选采用网络会议的方式举行评审。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文物考古工作成果丰硕的一年。据统计,2019年国家文物局批复的考古发掘项目共计1096项,年度考古发掘项目首次超过1000项,分布在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入围2019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的20个项目便从这一千余项中产生,包括了早期人类、文明进程、多民族国家形成与发展、海上丝绸之路等多个重要的学术领域。

“十三五”期间,国家文物局已经设立了“考古中国”重大研究项目,并批复了夏文化研究、河套地区聚落与社会研究、长江下游区域文明模式研究等项目。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表示,每一项考古新发现都深化了我们对于一个学术领域的认识,也为我们提出了一个新的线索和需要持续关注的研究方向,“今后,国家文物局将继续指导、协调各考古单位加强学术科研,以考古实证中国5000多年文明发展历程,科学地揭示中华文明历史文化价值和核心特质,坚定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附: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名录

陕西南郑疥疙洞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

发掘单位: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南京大学

项目负责人:王社江

疥疙洞遗址地层堆积(西-东)

陕西南郑疥疙洞遗址是一处旧石器时代晚期的遗迹。由于遗址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2018-2019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对其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在27㎡的发掘面积中,发现人类活动面、石器加工点、火塘等遗迹,出土人类化石、石制品、烧骨、动物化石等遗物万余件。一系列的重要发现,对研究秦岭地区旧石器时代晚期的人类体质特征、栖居方式、行为方式、石器工业面貌、文化发展演变过程及其环境背景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黑龙江饶河小南山遗址

发掘单位: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饶河县文物管理所

项目负责人:李有骞

2019年墓葬出土玉器情况

小南山遗址位于黑龙江省饶河县乌苏里江左岸,总面积40余万平方米。2015-2017年和2019年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会同饶河县文物管理所连续发掘,总揭露面积1,600平方米,确认五支不同时期新的文化遗存,发现东亚地区系统用玉的最早证据。此次考古发现极大地深化了对小南山遗址文化内涵的认识,为研究乌苏里江流域新石器时代早期墓葬形制演变和文化序列提供了珍贵的资料;玉玦等大量玉器的发现,为研究我国玉文化的起源和传播又增添了重要的资料。

(责编:韦衍行、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