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北斗”“嫦娥”拍了拍古人:你们的梦想 后人实现了【2】

刘婧婷
2020年06月24日18:3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神箭”助力

远古时,天空有时会出现10个太阳,给人类带来了灾难。为了拯救人类,后羿手持神弓神箭,向9个太阳射去。只见天空出现爆裂的火球,坠下一只只三足乌,天上只留下了一个太阳。后来,人们用“神箭”比喻特别高超的射箭技术。

后羿射日 资料图

今天“神箭”的内涵也逐步丰富,长征二号F火箭就享有“神箭”美誉。20年间,长征二号F火箭以13次完美的飞行,100%发射成功率,将5艘无人飞船、6艘载人飞船、2个空间实验室送入太空。

执着“天问”

“遂古之初,谁传道之?上下未形,何由考之?冥昭瞢暗,谁能极之?冯翼惟象,何以识之?……”

两千多年前,中国伟大诗人屈原在长诗《天问》中,从宇宙之本源到阴阳之俱化,从天地之构造到星辰之往亘,对天地、自然和人世等一切事物现象进行想象与发问。

两千多年后,中国行星探测任务正式命名为“天问”,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名为“天问一号”,中国人将带着屈原“天问”的精神飞向火星,甚至更远的行星,去拥抱星辰大海。

“夸父”逐日

相传在黄帝时代,夸父族首领想要把太阳摘下,于是开始和太阳赛跑,在口渴喝干了黄河、渭水之后,在奔于大泽路途中渴死,手杖化作桃林,身躯化作夸父山。

夸父逐日 资料图

夸父计划,即得名于神话中的夸父。这个计划是中国的一个太阳监测卫星计划,又称空间风暴、极光和空间天气探测计划。该计划发布时曾引起了巨大关注,吸引了10多位国际著名空间科学家参加。

回首历史,从嫦娥奔月、牛郎织女、万户飞天,到如今的探月工程、北斗导航系统、火星探测计划,古人关于无垠天空、苍茫宇宙的想象与探索,正在今天一步步的变成现实。时间有力量,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后人实现了呢。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