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毕业季,高校校长引古诗词勉励“后浪”【2】

刘婧婷
2020年06月30日08:4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生天地之间,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

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以“人生天地之间,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叮嘱同学们越是复杂就越要专注甚至倾其一生做好一件事。他谈到,人一生有效工作的时间非常有限,关键就是要把精力集中到重要的事情上来,只有集中精力专注于一个目标不断往深里走,才能源源不断的从井里把一桶一桶的水给打上来。

“人生天地之间,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出自《庄子·知北游》,比喻时间过得快,光阴易逝。时间如梭,青春年华也是忽然而已,所以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活出精彩真我。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引用欧阳修“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提倡同学们要终身学习,他表示,作为达到国民教育高级层次的青年知识分子,希望同学们将终身学习作为一种责任,即使走出了校园,也依然能够保持对读书、对求知的热爱。

正如刘利所说,终身学习至关重要。在信息时代,知识总量不断扩张,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只有持续读书和学习,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才能够在知识创新的大潮中保持独立,为自己的人生进步和事业发展筑牢根基。

“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以“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勉励同学,要守护好自己的初心,在壮阔的人生道路上笃定前行。他表示,初心是至真至纯的赤子之心,坚守初心就是坚守职责。无论做出怎样的人生选择,肩上的职责永远不舍,肩负的使命必须达成。

“云毕业”典礼,清华大学师生相聚线上线下。图片来源:清华官网

“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出自《孟子·离娄章句下·第十二节》,意思是伟大的人,不偏离他的纯洁、善良的心。在前进的道路上,无论自己走得有多远,无论收获多少荣光,都不能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