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重安绘画展在国博举行

2020年08月06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龙羊峡的黎明(中国画)
  苗重安

  本报电  (闻艺)“重山和畅——苗重安绘画展”8月4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放参观。展览分为“师与心”“墨与色”“光与情”和“思与境”4个部分,展示了苗重安不同时期的代表作共85件,试图探讨其作品与传统、与时代的关系。

  苗重安早年在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学习,是新中国美术院校自己培养的、具有扎实绘画功底的艺术家。20世纪60年代,他在上海中国画院师从国画大家贺天健。在写实主义美学的基础上,苗重安将传统中国画的笔墨情趣注入个人情怀,把承载中华文明精神的黄河、长城、西部山川等文化意象,融入热情的绘画语言中,别有一番境界。

  苗重安对山水画的探索,可以概括为两句话:一是重新发现了自然,二是重新诠释了人与自然的关系。所谓重新发现了自然,是指他重新发现自然美,把呈现自然的亲切、神奇与丰富视为头等重要的事,具体而直接地探索中国画临摹与写生、丘壑与笔墨、中法与西法、世俗性与超越性等诸多问题,赋予山水画新的感性魅力和生命活力;所谓重新诠释了人与自然的关系,是说他将科学精神和“为人生而艺术”的思想注入山水画,在作品中凸显20世纪中国人对自然的态度和感受。

  本次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

(责编:刘喆、韦衍行)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4. 全国就业人员达7.5亿
  5.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