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保护复原2800年前西周青铜轮牙马车

2020年08月10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据新华社电 (杨一苗、白妮民)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了解到,经过文物保护人员3年多连续不断的保护修复,一套总长超过3米的西周晚期青铜轮牙马车已保护和复原完毕。

  这套青铜轮牙马车2014年出土于陕西省宝鸡市岐山县周原遗址。出土时,这套长3.13米、宽2.7米、高1.5米的马车在黄土中被压成了上千片碎片,车头部位还有4匹马的遗骸。

  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王占奎介绍,为了完整保护这套青铜轮牙马车的信息资料,最大限度保存车舆的遗物和遗迹,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工作人员用整体打包的方式,把它带回实验室。从2017年开始,文物保护人员对这套青铜轮牙马车进行清理保护和复原。

  通过清理可以看到,这套马车遗迹由车体和4匹马的遗骸组成。马车车厢装饰华丽繁复,有大量镶嵌绿松石的青铜构件、薄壁青铜兽面装饰以及玉器和彩绘构件,整个车轮的外沿全部由青铜铸造而成,这也是目前唯一一套部件完整的青铜轮牙马车。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黄晓娟说,共发现了400余件青铜车饰,大部分饰件上镶嵌有几十件甚至上百件绿松石。绿松石总数量超过万件,都是在青铜构件上铸造嵌槽后镶嵌上去的。

  DNA分析结果显示,与马车配套的4匹马都是成年黑色公马。王占奎根据车轮上的痕迹判断,这辆马车很少使用且装饰性强,它不是用来作战的战车,而是西周高等级贵族的仪仗用车。

  目前,根据实验室提取的遗物和精确数据,考古工作者按照原来的工艺、结构对这辆青铜轮牙马车进行了同比例复原。王占奎说,这套青铜轮牙马车的保护和复原,对研究西周晚期的礼仪及车舆制度有重要价值。

(责编:刘喆、丁涛)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4. 全国就业人员达7.5亿
  5.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