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例外不再意外(新语)

陈圆圆

2020年08月14日05: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从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角度,我们希望看到更多合乎情理的例外,更期待着例外变得没那么意外

  

  为了不让辛苦赶来的老人失望,图书馆在周一闭馆日破例开放;为了满足许多人非周末看展的需求,博物馆加时开放夜场;为了让视障读者也能享受电影,图书馆举办无障碍口述放映专场……近来,发生在多地的暖心“破例”引发热议,公共文化场馆以更有人情味的形象诠释“服务+”,赢得点赞。

  这些例外看似意外,但其实又在情理之中。有人说,想知道一座城市的文明,就去看看她的公共文化空间。零门槛、普惠制的公共文化为无数人推开了亲近文化的大门,“夜场加时”等折射出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水平,向着更广覆盖、更加精准、更多创新的方向加速升级。

  从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角度,我们希望看到更多合乎情理的例外,更期待着这些例外变得没那么意外。公共文化服务升级的方向,本就是将触角延伸至更多人群,满足更精细的需求。从公共场所日益普及的引导服务,到针对老年人开放的绿色通道,再到文博场馆推出专为儿童设计、有趣实用的观展手册……精细化、个性化、品质化的服务,能承载不同个体细致微妙的情感,触及不同人群深层的渴求。

  当然,“破例”不代表要满足所有需求,更不意味着背离规矩、毫无章法。因时制宜的变通应对,体现的是服务提供者对措施尺度和分寸的精准把握,而如何形成科学合理的常态化运营模式,进一步考验服务水平。以博物馆夜场为例,延时开放带来了人员调度、项目策划、运营成本等方面不小的压力,有地方就曾推出政策,对延时或夜场开放需增加的软硬件设施等保障性需求予以补贴。

  一次次“破例”,是健全公共文化服务、涵养城市人文气质的一个个注脚。多些细节考虑,多些人文关怀,这既是公共文化普惠属性的要求,也能更好地体现文化传递的温度。如此,例外便不再意外。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14日 11 版)
(责编:曹昆、马昌)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4. 全国就业人员达7.5亿
  5.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