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路上的光与热(决胜2020)

傅宁军

2020年08月15日05: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个夏日的上午,雨后初晴。我跟随着江苏如东供电退役军人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乡村巡查。此行的第一站,是如东县虹桥村的“四季果园”。

  抢修车沿着公路行进。一路上,队长郭鹏告诉我,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当地新农村建设并未停止,因此,他们这支队伍需要时刻做好“战疫情、抢农时”的准备,摸排农村的生产用电需求,给农电线路和设备“体检”,到田间地头“保电”。

  接着,郭鹏饶有兴致地给我讲起了“四季果园”经营者杜长泉的故事。说起来,原先杜家很穷,但是杜长泉不甘心,于是跟着建筑工程队到城里打工,从油漆工当到包工头。后来他看好养殖业行情,回村办起了养鸡场,规模越做越大。但杜长泉并不满足,想到养鸡场的鸡粪可以做成有机肥,他又开始种植果树,办起了“四季果园”。

  到达虹桥村。一下车,满眼都是浓郁墨绿。我们沿着村里的水泥路,去往“四季果园”的钢梁大棚。挑开大棚门帘,只见里面一片透亮。大棚里设备齐全,正中挂着液晶显示屏,温度变化一目了然。成排的果树枝繁叶茂,正是鲜红的桃子收获的时节。在果园里干活的,大多是附近的村民。

  杜长泉迎上来,笑着说:“郭队长,见到你们格外亲啊!上次你们过来,把坏了的七盏灯都接亮了,真是多亏你们帮忙!”

  客气的话不多说,服务队的队员们迅速分成两组,一组检测变电器,另一组查看线路,将灭虫灯、加湿机和白炽灯都查一遍。

  杜长泉因为要忙着照看另一片果园,便将一位女士喊来,说让她代表自己招呼我们。原来,她是杜长泉的女儿,名叫杜涔诚,也是这片“四季果园”的经营者。

  杜涔诚指着一位正在清理杂草的老奶奶,告诉我,她叫沈奶奶,是一位聋哑人。别看老奶奶不会说话,但是说什么她都懂,上手特别快,做农活很认真。她的丈夫陈伯腿脚不灵便,也在这里一起打工。老两口是村里的贫困户,外出打工不好找工作,现在不出村就有活儿干,除了低保户补助,一人一年收入有三万元。

  沈奶奶看着我们,咧着嘴开心地笑。像沈奶奶这样的贫困户,四季果园接收了十三个。服务队的队员们常常说,保障好这样的家庭农场用电,也是在为扶贫做贡献!

  杜家的大棚引进的是油桃,汁多味甜,但种植不易,需要遮阳系统、保温系统和浇灌系统,还配置有农业物联网监控系统,可以通过手机、电脑,远程监测现场环境,随时可见温度、湿度、氧气浓度等数据。这些系统的工作顺畅,都离不开电。没了电,什么都办不成。

  杜涔诚记得,春节那阵子父亲常叹气。今年初他扩大了生产规模。谁知赶上疫情,杜长泉急了。大棚里的桃树刚开花,万一线路出了故障,就会影响一年的种植。让他想不到的是,寒风里,抢修车开进了虹桥村,服务队的队员们仍然像以往一样过来巡查。这让杜长泉大为感动。

  桃子熟了。杜涔诚不时停下脚步,接听电话:“买油桃啊,找我爸,找我,都行!”四季果园的油桃很受欢迎,订售量可观。

  继续巡查乡村线路。下一站,何丫村,这也是如东供电退役军人共产党员服务队多年帮扶的一个联系点。

  如东县何丫村,以养对虾闻名,曾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乡村。看起来同样的钢架大棚,里面不是蔬菜瓜果,而是一个个具备恒温设施的虾塘。

  这里养殖的虾,是从广东湛江引进的海鲜,学名南美白对虾。1998年,该村村民黄小华在滩涂盐碱地开挖露天池塘试养,收益是之前的近10倍。这让村民们看到了希望,纷纷开始在滩涂垦区养虾,荒地成了海水养殖业的宝地。

  现任村党总支书记秦志辉是带领群众致富的有心人。2008年,何丫村南美白对虾养殖已达300多户,但秦志辉却看到了不足。养虾靠天吃饭,露天池塘养殖只能一年一茬。

  制约发展的瓶颈在温度上。对虾对低温的适应性差,水温18℃停止摄食,9℃开始死亡。秦志辉从大棚蔬菜的恒温上受到启发,试验摸索大棚养对虾的技术,这样一年可出三茬虾。已积累了丰富经验的黄小华率先养殖,结果净赚60万元,一下子轰动了全村。

  秦志辉告诉我,早些年何丫村靠的是沿海滩涂,只能种粗放型农作物,而且产量有限。而今,村里的思路变了,盐碱地的价值也变了,大棚养虾面积占村里耕地的95%,形成了育苗、养殖到销售的完整产业链。

  郭鹏接过话头,夸奖秦志辉:“党的政策好,你们也能干!”

  秦志辉却说:“也离不开你们的大力支持啊。”

  秦志辉所说的“你们”,就是服务队。原来,村里早期搞养虾那会儿,天冷了只能烧锅炉取暖。那时的何丫村烟囱林立,浓雾弥漫,空气很差。煤改电,服务队来了。淘汰烧煤锅炉,电不光照明,还能取暖,保障虾塘恒温。从此,何丫村天蓝了,水清了,空气好了!

  秦书记建议我,一定得去见见村民黄小华。我们来到村里的一幢两层小楼前,这里就是黄小华的家。这样的小楼在何丫村的绿树丛中比比皆是。

  见到郭鹏队长,黄小华笑着说:“用电是我们村养殖业的坚强后盾!”他把服务队比作何丫村村民的“福星”。说何丫村有今天,离不开服务队。何丫村的虾塘开到哪里,电就通到哪里。大棚内刚下苗时,怕的是倒春寒,只有保证虾池保温装置全天候开启,才有虾苗的存活率。等虾苗长大,必须增加氧气含量,需要每天定时启动氧气泵。这些都离不开用电。村里刚开始对虾养殖时,养殖户不多,原先的变压器容量足够了,但是随着养殖户增多,用电高峰期时就不够了。村民们都很着急。那时大家还在打听,增加用电需要哪些手续。没想到,服务队主动找来了。原来,他们通过后台数据监测,发现这个村的用电负荷陡增和末端用户电压偏低,了解到村里对虾规模化养殖扩大的现状。于是他们向领导汇报,申请对何丫村变压器增容,并且增加变压器布点,还将原来小线径的旧线换成了粗的绝缘线,由此解决了何丫村养殖户的用电难题。

  黄小华说,我们对虾养殖户,最怕的就是停电。尤其是夏天,虾塘里的增氧泵要不间断地工作,天太热了虾受不了。今年刚入夏时,村里就遇到了一回“险情”。那一次半夜突然停电,这么多虾苗怎么办?会闷死的!好在服务队及时赶来,连夜抢修,一直到天亮!

  秦书记接着说道:“我们村对虾养殖产业越做越大。现在用电上有什么问题,只要微信一说,服务队很快就会赶到现场。村民都很感恩他们。”

  “以前靠天吃饭,现在靠电吃饭!”黄小华归纳起来两句话,让我印象尤其深刻。

  黄小华和秦书记还约定好,他的虾塘需要劳动力时,优先聘用村里经济条件差的村民。这些年,他请了村里十六七个五保户和贫困户过来务工,人均年收入达七八万元,顺利帮助他们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养殖业带动了全村奔小康!”秦书记说的没有错。如今的何丫村80%以上村民实现增收致富。村民合作医疗全部由村里承担。对于困难村民,村里代缴纳水电费等。而如东供电退役军人共产党员服务队送去的光与热,在何丫村的致富路上功不可没。

  阳光下,郭鹏和队员们正在分头测试线路,那一身身红马甲鲜艳闪亮。

  告别何丫村时,他们的脸上布满了汗珠。郭鹏一边擦着汗一边对我说:“服务队的供电保障能为乡村致富出力、能为扶贫做贡献,我们就是再辛苦,心里也乐意!”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15日 08 版)
(责编:马昌)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4. 全国就业人员达7.5亿
  5.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