缸窑村里赏缸窑

缪士毅

2020年08月20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浙江永嘉县楠溪江畔碧莲镇,有一个因“缸”得名、因“缸”扬名的缸窑村。如今,缸窑村凭借独特的缸文化,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参观游玩。

  车子沿着楠溪江畔的坦五线公路,从大若岩景区往北而行约十来分钟,但见公路附近一个架子上悬挂的“缸窑村”三个大字分外醒目,此时,美丽缸窑村已展现在我们眼前。有趣的是,路旁有三个并排的大缸,上面分别写着“缸”“窑”“村”。在缸上亮出村名,别具新意。

  缸窑村以古传烧窑制缸名闻遐迩。早在清代康熙年间,缸窑村便已开始建窑,并利用当地黄泥的可塑特性生产缸具,历代相袭。

  向村子深处走去,山坡便有一处缸窑旧址。窑体呈长条状,沿山坡15度而设,随山势递增,宛如龙卧,人称“龙窑”。据说此窑建于清代,后经修缮,每窑可烧制缸具300余只。从窑体旁观察,便会发现“龙窑”的侧身开有好几个“窑门”,进入窑内,空间开阔,里面还摆设着许多缸具。

  离开缸窑旧址,来到设在村文化礼堂的缸文化展览馆,进一步了解了当地的缸文化。原来,缸窑村的缸文化是瓯窑文化的组成部分,距今已有300余年的历史。

  徜徉馆内,仿佛穿越时空隧道,寻着展品的脉络追溯缸文化的形成发展,领略器物原始的魅力。制缸,需经许多道工序。一件件制缸的工具,在匠人手中流动,把本不起眼的泥土揉捏塑形,经过高温炙烤,成为千家万户不可或缺的生活用具。

  走出窑文化展览馆,沿着公路向前便到了缸市场。沿途随处可见大小缸体,难怪有人说:“缸窑村,三步不离缸。”随行的朋友说,如今,缸窑村转型发展,在打好缸文化品牌的同时,在村里开设缸市场,将外地生产的优质缸具汇集至此。

  缸窑村之美,在于厚重的文化传承,在于不变的匠人初心,更在根植于百姓生活的烟火气中。告别缸窑村时,嘴里不禁哼起了《缸窑村村歌》:“缸窑人,缸窑人,祖先传承卖缸经……”

(责编:刘喆、鲁婧)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4. 全国就业人员达7.5亿
  5.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