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埃首次联合考古取得阶段性成果

本报驻埃及记者  周  輖

2020年08月22日08: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尼罗河东岸的埃及历史文化名城卢克索,中埃两国考古人员在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孟图神庙遗址上进行了成功合作。近日,中国与埃及卢克索孟图神庙联合考古队发布了阶段性成果报告,湮没在杂草和土砾中的神庙区建筑和珍贵文物再次呈现在世人面前。

  近年来,随着中埃文化交流日益深入,两国在考古领域展开密切合作。2018年10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埃及文物部签署《中埃卢克索孟图神庙联合考古项目协议》,中埃联合考古队正式组建。2018年11月,中埃卢克索孟图神庙联合考古项目一期工程开工。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考古队首次赴埃及进行考古发掘。经过调查记录遗址现状、初步清理遗址环境,2019年年底,联合考古队正式开启孟图神庙区的考古发掘工作。

  孟图神庙是卢克索最负盛名的卡尔纳克神庙的一部分。1979年,卡尔纳克神庙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至今仍是埃及最受游客欢迎的景区之一。

  满满的考古笔记、手绘铭文手稿和图片等资料,见证了两国联合考古队的辛勤劳动。在约2000平方米的考察区域内,考古队取得了不少重要发现:首次完整发掘了一座小神殿的整体轮廓以及泥砖围墙等附属建筑,并获得了石雕像、青铜雕像等珍贵文物;发现一处泥砖铺设的地面,每块泥砖上都有一个椭圆形印章印记,内有孟图神庙始建法老阿蒙霍特普三世的登基名,这对认识孟图神庙区早期的建筑分布起到关键作用。铭文研究和修复保护也是此次考古项目的重要内容。考古队对被逐渐腐蚀的带铭文建筑石构残块加以保护,通过编号、登记和拍照,为日后进一步研究保存了信息。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两国首次联合考古带来全新挑战。“考古队定期派发口罩、保持作业距离、减少工人数量,本阶段工作的圆满完成离不开双方队员的紧密配合。”中方考古队员高伟说,考古队年底将重返孟图神庙开展下一阶段发掘工作。

  “中国团队带来先进的考古设备和宝贵经验,为联合考古提供了有力保障。”谈到合作,联合考古项目埃方领队穆斯塔法·萨基尔表示,“两国学者将各自的经验充分运用到联合考古工作中,密切交流合作,为深入研究埃中两国古老文明奠定了基础。”

  埃及旅游和文物部长哈立德·阿纳尼说,过去3年,除了组建联合考古队,埃中双方在打击文物走私、海外流失文物追讨、古代文明研究等方面的合作成果也十分显著。“十分欢迎中国同行继续与我们分享经验和技术,希望埃中之间开展更多考古合作。”

  (本报开罗8月2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22日 03 版)

(责编:杜佳妮、丁涛)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4. 全国就业人员达7.5亿
  5.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